当前位置: 主页 > 财会类考试 > 薪税师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人才强校战略带来的内在变化,助推陕西科技大学的发展驶上“快车道”发表时间:2020-11-09   

“很幸运赶上学校实施人才战略的好时机,促使我在科研上才取得这么大进步。”经过几年刻苦攻关,36岁的陕西科技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李国梁日前获得了2020年度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与李国梁个人成长相伴的,是陕西科技大学发展史上不平凡的5年。2015年,学校制定“十三五”规划时,把人才工作作为追赶图强的“第一落点”,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中下好“先手棋”,打出从“引进来”到“留下来”,从“干起来”到“沉下来”的“组合拳”,通过实施人才战略助推学校快速发展。

引进来

5年时间,陕西科技大学各个学科人才短板逐渐补齐,专任教师队伍由过去的833人扩编到1270人,由不同层次人才组成的人才队伍逐渐充实。

快速延揽人才,并不意味着盲目。陕西科技大学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下好优化人才布局的“大棋”。学校坚持“党管人才”,每引进一名人才,都要经党委会评估研究,从优化学科布局、瞄准科技前沿、服务地方经济、打开国际视野等维度综合考虑。

以食品为代表的轻工业相关专业是陕西科技大学的特色专业。谈起学院近年来的发展速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訾荣禄充满自豪:“我们引进了5名学术骨干,整合了食品高分子结构研究、食品安全控制、微生物研究、营养学研究、食品安全检测等团队,新增国家羊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西凤学院、酿酒工程学院等产学研实体,在服务地方经济、致力精准扶贫方面贡献了力量。”

陕西科技大学在人才引进上还注重与国际接轨,2018年4月,该校时任校长马建中专程赴美国、加拿大两国先后主持4场招聘会,被学校的人才政策所吸引,美国伦斯勒理工大学两名博士,从纽约州中东部城市特洛伊跨越260多公里赶到招聘现场,当年年底,两人正式来校就职。

留得住

人才引进来后更要留得住,为此陕西科技大学出台了“进团队、配设备、定计划、强服务”系列政策,帮助人才迅速扎根。

学校搭建选人、用人、育人的框架,让青年人才在团队中迅速厘清研究方向、获得成长。青年教师杨斌2016年应聘进入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团队,得到团队负责人张美云教授指导,在芳纶纳米纤维研究领域取得很大进展,近3年里不仅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还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

为解决政策覆盖面和普惠性问题,陕西科技大学打通了“新人”与“老人”两种分配体制的转化通道,让新引进人才的顺利成长与原有人才的激励提升同向而行。受益于学校“青年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张金在美国罗格斯大学完成了访学任务。一年里,学校全额减免工作量要求,全额发放工资津贴,还发放1万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返校后的两年里,张金先后发表6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同时,陕西科技大学启动“安家在科大”工程,建成384套住宅、投资3800余万元建设幼儿园、筹建九年一贯制学校、解决配偶工作……一系列举措旨在帮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在学校这片“梧桐林”里筑巢安居、扎根生长。

干得好

人才强校战略带来的内在变化,助推陕西科技大学的发展驶上“快车道”。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轻工技术与工程排名全国第三(并列);2019年9月,化学学科正式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学校继材料科学学科之后,第二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

2020年度学校获批6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直接经费3038万元,较2019年提高61.3%,获批数量较2019年提高36%。

2018年,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两项;2019年,6个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2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2019年,设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陕西科技大学阿尔斯特学院,成为学校推进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重大突破。

在这片热土滋养下,各类人才如春天里播下的一粒粒种子,带着勃勃生机和活力,扎根土壤、开花结果。

“学校要深度参与轻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老轻工’向‘新轻工’转型,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陕西科技大学校长李志健说。

深夜行走在陕西科技大学校园里,可以看见一栋栋实验楼灯火通明,寂静中传来轻微的声音绵密不绝,合奏着一曲充满生机活力的“奋进交响曲”。

">

相关阅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