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报名

二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典型单位的消防宣传区域

发表时间:2020-09-2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典型单位的消防宣传

  一、宾馆、饭店

  宾馆和饭店是供旅客住宿、就餐、娱乐和举行各种会议、宴会的场所,具有多功能、综合性的特点。其火灾危险性主要包括可燃装修材料多、火灾荷载大;建筑结构复杂、火势蔓延迅速;人员聚集、疏散困难等,做好消防宣传与教育培训工作,对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至关重要。

  (一)消防宣传

  宾馆、饭店应做好下列消防宣传工作:

  1)确定专(兼)职消防宣传教育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具备宣传教育能力。

  2)在大堂、餐厅等悬挂或张贴消防宣传标语,利用展板、专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电视、网络等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在顾客须知、服务指南上宣传消防知识,在客房电视节目中插播消防宣传字幕或画面。

  3)员工上岗、转岗前要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在培训中表现合格方能上岗、转岗;对在岗人员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

  4)在主要出入口设置“消防安全告知书”和“消防安全承诺书”,在客房内应设置醒目的“请勿卧床吸烟”提示牌,在不间断电源插口处提示“不间断电源,离开时请拔下用电器具”,客房内的垃圾桶、烟灰缸上提示“请不要乱扔烟头”,在房卡取电插口处提示“离开时请取出房卡、断电”。

  5)在显著位置和每个楼层提示场所的火灾危险性,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及逃生路线提示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

  (二)教育培训

  1)宾馆、饭店及其内设部门消防安全职责及消防培训内容包括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是否违章;新建、改建、扩建及装修工程是否违章;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施是否完好;员工是否掌握消防知识;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消防控制设备运行情况及相关记录;燃油、燃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使用是否符合有关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防火巡查、火灾隐患的整改以及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厨房、灶间烟道每季度是否清洗;消防水源情况,灭火器材配置情况,室内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有无损坏、埋压、遮挡、圈占等影响使用的情况;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情况。

  2)岗位员工消防安全职责及消防培训内容包括有无遗留火种,是否切断电源;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顾客是否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消火栓、灭火器、逃生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燃油、燃气管道、阀门有无破损、泄露;下班后燃油、燃气阀门是否关闭;灶台、油烟罩和烟道清理是否及时;下班后是否切断电源,火源是否妥善处理;消火栓、灭火器、灭火毯、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

  3)消防控制室发现及处置初期火灾培训内容包括内部发生火灾后,单位内部启动应急预案,消防控制室启动消防设施并远程组织施救措施,各救援小组应急处置工作职责等。

  4)组织客人疏散能力培训内容包括熟悉本单位疏散逃生路线以及引导人员疏散程序,掌握避难逃生设施使用方法,具备火场自救逃生的基本技能。

  二、仓储物流单位

  (一)消防宣传

  仓储物流单位应做好的消防宣传工作包括:

  1)确定专(兼)职消防宣传教育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具备宣传教育能力。

  2)悬挂或张贴消防宣传标语,利用板报、展板、专栏等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3)员工上岗、转岗前,应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在培训中表现合格方能上岗、转岗;对在岗人员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

  (二)教育培训

  1)仓储物流单位及其内设部门组织开展消防培训内容包括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用火、用电有无违章现象;库房是否按垛距、柱距、墙距、梁距、灯距要求标划能够持久存在的垛位线,物品入库前是否经专人检查;库存物品是否分类、分堆、分组和分垛存放;通道宽度是否满足要求,是否存放影响安全的物品等;仓库保管员对岗位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消防水源情况,灭火器材配置情况,室内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有无损坏、埋压、遮挡、圈占等影响使用的情况;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消防控制设备运行情况及相关记录;防火巡查、火灾隐患整改以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库房内是否设置办公室、休息室;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演练情况。

  2)单位内部开展防火巡查培训内容包括用火、用电有无违章现象;进入库区的人员、车辆有无违章;消火栓、灭火器、消防安全标志的完好情况;重点部位人员在岗在位情况;门窗封闭、完好情况;有无其他异常情况。

  3)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及消防培训内容包括用火、用电有无违章现象;消火栓、灭火器、消防安全标志等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无遗留火种和吸烟现象;装卸作业过程中有无违章现象;门窗封闭、完好情况;有无其他异常情况。

  4)动用明火现场监督培训内容包括是否办理动火许可证,动火操作人员是否具备动火资格,动火监护人是否在位;动火地点与周围建筑、设施等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要求,动火地点附近是否有影响消防安全的物品;动火检修的容器设备是否经过清洗,是否经检验合格;焊具是否合格,燃气瓶、氧气瓶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放置地点是否符合规定;电焊电源、接地点是否符合防火要求;动火期间的灭火应急措施是否落实到位。

  5)消防控制室发现及处置初期火灾培训内容包括内部发生火灾后,单位内部启动应急预案,各救援小组应急处置工作职责等;熟悉本单位疏散逃生路线以及引导人员疏散程序,掌握避难逃生设施使用方法,具备火场自救逃生的基本技能。

  三、公共娱乐场所

  (一)消防宣传

  公共娱乐场所应做好的消防宣传工作包括:

  1)确定专(兼)职消防宣传教育人员,经过专业培训,具备宣传教育能力。

  2)悬挂或张贴消防宣传标语,利用展板、专栏、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卡拉OK厅应利用点歌间隙通过影像资料宣传消防知识。

  3)员工上岗、转岗前,应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在培训中表现合格方能上岗、转岗;对在岗人员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4)主要出入口应设置“消防安全告知书”和“消防安全承诺书”。在每个楼层、每个房间设置“严禁燃放焰火、严禁违规使用明火、严禁乱扔烟头、严禁堵塞或占用消防通道、严禁锁闭安全出口、严禁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等消防安全提示牌。

  5)场所显著位置和每个楼层提示场所的火灾危险性,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及逃生路线提示消防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

  (二)教育培训

  1)组织开展防火检查培训内容包括:用火、用电有无违章现象;新建、改建、扩建及装修工程有无违章现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置及完好情况;燃油、燃气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使用是否符合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相关要求;消防(控制室)值班情况、消防控制设备运行情况及相关记录;员工本岗位消防知识掌握情况;防火巡查、火灾隐患整改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消防水源情况,灭火器材配置及完好情况,室内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有无损坏、埋压、遮挡、圈占等影响使用的情况;有无违章设置员工集体宿舍现象。

  2)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培训内容包括:用火、用电有无违章现象;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火栓、灭火器、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重点部位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等情况;营业期间有无设备检修、电气焊、油漆粉刷等施工、维修作业情况;营业期间有无超过额定人数现象。

  3)岗位开展防火检查培训内容包括: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火栓、灭火器、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营业结束后是否切断场所内非必要用电设备、器具电源;有无违章燃放烟花爆竹现象;是否遗留火种。

  4)消防控制室发现及处置初期火灾培训内容包括:内部发生火灾后,单位内部启动应急预案,消防控制室启动消防设施并远程组织施救,各救援小组应急处置工作职责等。

  5)组织客人疏散培训内容包括:熟悉本单位疏散逃生路线以及引导人员疏散程序,掌握避难逃生设施使用方法,具备火场自救逃生的基本技能。

版权所有:消防工程师网, Copyright ©020 (www.cgsbm.org)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备130232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