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报名指导 > 有问必答 > 正文

碳排放管理师火了,未来相关专业人才必然会成为热点发表时间:2022-01-13   

近年来,环境保护逐渐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我相信你对碳中和这个词并不陌生。随之而来的是,碳排放管理师火了,未来相关专业人才必然会成为热点。我们来看看哪些专业会和他们有关。

关键词:碳中和

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节能减排术语,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而碳达峰则指的是碳排放进入平台期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简单地说,也就是让二氧化碳排放量“收支相抵”。

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3月5日,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碳达峰(peak carbon dioxide emissions)与碳中和一起,简称“双碳”。

而从事碳中和相关工作的专业人才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碳排放管理师。

关键词:碳排放管理师

碳排放管理师是指从事企事业单位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去年,人社部发布《关于拟发布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以下简称《职业信息公告》),其中提到拟新增18个职业,其中明确提到了碳排放管理员。并在该职业下设置了“民航碳排放管 理员”、“碳排放监测员”、“碳排放核算员”、“碳排放核查员”、 “碳排放交易员”、“碳排放咨询员”6个工种。

碳排放管理师们的主要职责包括建立核算工作组、确定核算边界、确认排放源和气体种类、识别流入流出边界的碳源流及其类别、收集和获取活动水平数据、选择和获取排放因子数据、计算排放量、编制核算报告、报送核算数据和资料,包括核查安排、建立核查技术工作组、文件评审、建立现场核查组、实施现场核查、出具《核查结论》、告知核查结果、保存核查记录等。

而说到相关专业,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是环境类专业,但由于“碳中和”的实现需要各个行业的协作与配合,与“碳中和”概念相关的专业覆盖面也相当广泛,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都是可以选择的。美国院校在这些专业领域中,往往有各种细分方向与分支,如绿色能源、绿色建筑、新型材料等都研究的是“碳中和”,未来希望在这个领域深造的同学可以选择以上专业,到校之后也可以有目的性地选择相关的研究领域。

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例,该校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开设能源、民生基础建设与气候(Energy, Civil Infrastructure and Climate)专业,该项目致力于解决包括建筑能源效率、可替换能源、生物能源、绿色建筑气体排放等问题,课程包括水质量工程、能源数据科学、接触评定与控制、碳循环、绿色建筑、电力系统、交通设计、可持续建筑等。

环境科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专业都属于工程学大类,申请要求与标准都比较类似。硬件背景方面,需要申请人提供在校成绩(GPA)、语言考试成绩(TOEFL/IELTS)、标准化考试成绩(GRE),软性背景则包括科研经历、职场实习经历等,对于想要申请TOP30级别院校相关专业的硕士,理想的申请人背景是:相关专业背景+3.5(85/100)+100/7.0+320+至少一段比较长期的科研+2段课程项目,如果有上过额外的较难课程、比较有含金量的学术论文发表、掌握比较前沿的技术或工具、争取到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学术推荐信等能够极大程度提高申请人的申请竞争力,对于想要转专业的申请人,则需要尽量多地补充相关专业的课程和科研经历。此外,掌握一些数理统计分析的软件和数学建模的软件也是非常必的。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