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报名指导 > 新手必读 > 正文

碳排放管理员考试科目(采取线上机考形式)发表时间:2023-01-31   

春节假期已经过去,是时候报名碳排放管理员考试了,直至“双碳”目的明确提出后,碳排放管理员这一职业才会被正式命名,进到国家职业技能编码序列,这一行业前景光明,碳排放管理领域的人才需求还在猛增但有关培育和企业培训体系还没完善,更专业的碳排放管理员仍十分欠缺。

碳排放管理员考试科目
1、考试形式:采取线上机考形式。
2、考试内容:包含《碳排放理论》和《碳排放管理实务》两部分,综合为一张试卷进行考试,由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组成,满分为150分,90分以上视为考试合格,最终成绩换算为百分制。

【适合人群】
1、工商企业、物流、供应链企业以及物流技术与装备制造企业,从事节能减排、环境管理、现场管理等相关管理人员;
2、碳市场及试点碳市场控排企业的相关碳管理和技术人员;
3、交通、能源、环境、循环经济科研单位的相关领域技术、工程人员,碳排放的投资者,经营者、碳排放行业的服务、营销的各类人员;
4、政府、企(事)业单位等负责低碳发展与管理的相关人员;
5、金融机构、高校、科研单位、碳资产管理公司、电力交易公司等机构相关人员;
6、有志于从事碳交易、电力改革、能源互联网的其他人员。

碳排放管理员值不值得考
作为新兴高级综合型职业人才,社会市场需求庞大,而目前有资质执业的碳排放管理人才却极度稀缺,因此职场竞争力远远高于其他普通现有职业,晋升发展潜力更是巨大。所以说,但从市场的角度出发,碳排放管理员证书就已经非常值得报考了。
现在碳排放管理行业是一个新风口,而且专业性又非常强,现在持证人数是非常少的,专业人才的供需严重不平衡,使得碳排放管理师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职业。很多企业都会高薪聘请拥有证书的人才,因此薪资待遇非常不错。
对于正在从事这一行或打算进入这一行业的人来说,考取一个证书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毕竟证书是进入行业的一个敲门砖。

报考需要满足学历和工作经验要求,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一、初级碳排放管理员:
1.具有高中或中等职业教育,从事相关职业3年以上,并在正式培训后达到规定的标准课时。
2.大专以上学历,从事本职业1年以上,经培训达到规定标准课时。
二、中级碳排放管理员:
1.取得初级碳排管理员证书后,从事该职业2年以上,经过正式培训达到规定的标准课时。
2.具有高中或中等职业教育,从事该职业5年以上,并在正式培训后达到规定的标准课时。
3.具有大学学历,从事该职业3年以上,并在正式培训后达到规定的标准课时。
4.具有学士学位,从事该职业1年以上,并在正式培训后达到规定的标准课时。
三、高级碳排放管理员:
1.取得中级碳排放管理员书后,从事该职业3年以上,经过正式培训达到规定的标准课时。
2.大专以上学历,申请前从事该职业4年以上,经过正规培训达到规定标准课时。
3.具有学士学位或以上,申请前从事该职业2年以上,并在正式培训后达到规定的标准学时。
4.拥有研究生学位,在申请前从事该职业超过1年,并在正式培训后达到规定的标准课时。

5.能源、环境和循环经济教育科研机构相关领域的技术和工程人员、节能环保交流相关人员等。


考碳排放管理员有什么用?
考下碳排放管理员证书非常有用,可从事的工作范围非常广。有很多的企事业单位都需要碳排放管理师,而且都是非常不错的大企业,好比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行业,这些高排放行业都需要碳排放人才。
考取证书后可以到用能企业、咨询机构或研究机构就业,如工业制造、环保、智能绿色交易所、低碳清能源研究院、电力集团、环境咨询公司、碳资产管理公司、碳排放核查单位等。
碳排放管理员证书可作为持证人上岗就业和晋职考核重要参考依据,考一个证书能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以及岗位竞争力。

碳排放管理员工作内容。
1、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咨询等工作专业技术人员;
2、建立核算工作组,确定核算边界,确认排放源、气体种类、识别流入流出边界的碳源流及其类别、收 集和获取活动水平数据、选择和获取排放因子数据、计算排放量、编制核算报告、报送核算数据和资料,包括核查安排;
3、建立核查技术工作组、文件评审、建立现场核查组、实施现场核查、出具《核查结论》、告知核查结果、保存核查记录等。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