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报名指导 > 新手必读 > 正文

碳排放管理师新手常见问题解析发表时间:2021-12-30   
什么是碳排放管理师?
#职业定义:
 
碳排放管理师是指从事企事业单位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咨询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主要职能:
 
建立核算工作组,确定核算边界,确认排放源、气体种类、识别流入流出边界的碳源流及其类别、收集和获取活动水平数据、选择和获取排放因子数据、计算排放量、编制核算报告、报送核算数据和资料,包括核查安排、建立核查技术工作组、文件评审、建立现场核查组、实施现场核查、出具《核查结论》、告知核查结果、保存核查记录等。
 
 
#工作内容:
 
针对政府部门,碳排放管理师可以提供碳排放监测、核算、核查服务,对企业的碳排放情况进行量化的监测、核算、核查,帮助政府部门掌握企业碳排放情况,以此制定碳排放配额的分配方案,对企业的碳排放进行有效监管管理。
 
对于重点排放企业,碳排放管理师可以提供咨询和碳排放交易服务。
 
 
02
为什么要做碳排放管理师?
#碳排放管理师有国家的政策支持
 
2020年9月22日,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0年12月25日,《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由生态环境部部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为我国的碳交易管理提供政策支持。
2021年3月18日,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了 18 项新职业,"碳排放管理员" 被列入国家职业序列,并在该职业下设置了“民航碳排放管理员”、“碳排放监测员”、“碳排放核算员”、“碳排放核查员”、“碳排放交易员”、“碳排放咨询员”6个工种。
至此,碳排放管理员作为国家认可的职业,紧跟时代,应运而生。
 
#碳排放管理师有政府和企业的积极响应
 
目前,各省均在积极部署,响应国家号召,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已开通的试点地区包括河北、吉林、浙江、山东、广东、重庆、陕西等地;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首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开启将利用各类资金政策积极支持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对符合规定的试点项目予以奖励或补贴,各地政府积极推进碳排放。
 
#碳排放管理师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据相关统计,碳排放行业缺口已经达到20万+,就业机会大;我国在碳排放方面的人才缺口达43万,人才供不应求。
 
 
03
谁可以从事碳排放管理师工作?
#相关专业应(往)届毕业生
 
包括环境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信息化技术等专业应(往)届毕业生;
 
#政府、企(事)业单位
 
负责低碳发展与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
 
#建筑工程行业
 
从事节能减排、环境管理、现场管理、生产管理、项目管理、商务管理等相关人员;
 
#行业碳市场及试点碳市场控排企业
 
相关碳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电力、能源;管理相关人员;
 
#有志于从事该行业的人员
 
对从事碳交易、能源互联网等感兴趣的其他人员。
 
 
04
如何成为碳排放管理师?
 
(1)报名
 
招生单位统一安排学员进行考试报名,学员提供报名资料。
 
(2)课程学习
 
学员在培训网进行碳排放管理师的课程学习,学习以录播课程的方式进行,课程内容包含双碳宏观策解读、企业碳排放核酸、企业碳核查与能源管理、碳足迹量化与报告、碳教育与碳资产管理等。
 
(3)考试
 
碳排放管理师专业技术人员考试采取线上机考形式,其中碳排放管理师考试内容包含《碳排放理论》和《碳排放管理实务》两部分。满分150分,90分及格。
 
(4)成绩查询
 
考试结束后1个月,可进行成绩查询。
 
(5)证书发放
 
考试结束后4个月,考试合格者,颁发证书。
 
(6)证书查询
 
取得证书5个工作日后,可在培训网查询证书。该证书统一编号规则,统一专业技术标准,统一考试大纲,全国通用。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