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供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10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10发表时间:2023-04-13   

智慧供热,指在双碳目标导向下,以供热系统信息化和智能化为途径,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供热系统“源-网-荷-储”全过程的深度融合,实现按需供热和精准供热的新型供热系统。



通俗地讲,“所谓智慧供热,就是通过技术路径来实现热源供应和需求的平衡,以较低的热量满足温度适宜的用户需求。”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周宏春近日表示。



清洁供热解决“有没有”问题 智慧供热进一步解决“好不好”问题



据CHIC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北方地区供热总面积238亿平方米(城镇供热面积167亿平方米,农村供热面积71亿平方米),其中,清洁供热面积179亿平方米,清洁供热率为75%。全国涉及清洁供热企业8300家,产业总产值9150亿元,从业人员达121万人。



可以说,清洁供热已经超预期完成目标任务,一方面,能源与生态环境友好性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供热排放的二氧化碳约10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10,供热减碳迫在眉睫。



CHIC秘书长赵文瑛表示,“十四五”及未来较长时期内,在全社会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背景下,供热行业在挖潜增效、深度回收低碳热源、开发零碳热源、优化热源结构的同时,应充分重视系统节能减碳、提质增效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加速构建新型智慧供热系统,尽快实现行业的精细化运营,加快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逐步实现精准供热和按需供热。



清洁供热智慧转型如火如荼 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势头正猛



截止到2022年底,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总支持数量达到5批88个,全部实施完成之后中央财政累计将投入奖补资金1071亿元,预计拉动地方财政和社会投资超过4000亿元。



2022年5月30日,财政部印发《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支持重点行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扩大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支持范围。在政策支持和积极探索下,全国多地清洁供热企业将向更安全高效、更清洁低碳、更智慧、更可持续的目标迈进。



产业转型离不开技术创新,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成为重要任务。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等是阻碍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行业协会作为服务政府、企业和行业的中介组织,通过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促使供需双方更加精准地对接。通过有效、务实的服务活动,助推企业绿色低碳技术市场活动“扩声扩面”。



“十四五”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迫切需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创新绿色低碳技术推广路径、创造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场景,让绿色低碳技术成为产业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支撑。



据悉,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CHIC)主办的年度品牌盛会——第四届中国清洁供热产业峰会定于2023年5月9日-10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加快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引领发展新型智慧供热”。本届峰会将重点聚焦绿色低碳技术,深入探讨产业当下与长远发展热点,明确提出清洁供热产业转型方向,共同描绘安全低碳、清洁高效、智慧经济的新型供热发展蓝图。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