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今年新能源车企发展面临一系列有利契机,也需要克服不少挑战发表时间:2023-02-01   

今年新能源车企发展面临一系列有利契机,也需要克服不少挑战,在降成本上练内功已成为当务之急

全年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2022年,在政策市场双重作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许多人关心:新能源汽车连续两年的高增长,在2023年能否持续?

一方面要看到积极因素。在政策端,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多地出台购车补贴政策,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力等,都利好新能源汽车消费。在市场端,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上年12.1个百分点,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在供给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技术持续进步,产品体验将不断提升,2022年我国新上市93款新能源汽车,预计今年上市新车将超百款。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挑战和困难。当前,尽管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有望得到缓解,但结构性短缺仍然突出,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完全退出等因素,新能源车企面临巨大成本压力。行业数据显示,今年1月,碳酸锂售价跌破每吨50万元,比去年11月的高点下降了两成,但依然比2021年初上涨了约10倍。据测算,一辆搭载70千瓦时动力电池、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的某车型纯电动汽车,比2021年时的成本增加了2万多元。

总体看,今年新能源车企发展面临一系列有利契机,也需要克服不少挑战,在降成本上练内功已成为当务之急。

在降成本上练内功,离不开技术进步和产品结构调整。近年来,我国纯电动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核心技术领先世界。得益于我国品牌汽车在混动技术上实现群体突破,2022年,插电式混动汽车累计销售151.8万辆,同比增长1.5倍。增程式混动技术同样由于装电量低、电池成本占比小,日益获得主流车企青睐。适时调整产品结构,不仅能顺应市场需求,也有助于降低电池成本。此外,据工信部统计,我国已培育1700余家引领行业发展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其中就有许多新能源汽车工厂。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上,新能源车企还要持续加力、提质增效。

在降成本上练内功,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努力。上市公司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创下新高、营收同比增长187%,整体毛利率却比上年同期下滑8.56个百分点,这与其承担了原材料涨价的部分冲击紧密相关。今年,伴随我国动力电池产能集中释放,动力电池的产品性能和成本经济性有望持续提升。

在降成本上练内功,同样离不开对增量市场的强力开拓。2022年前11个月,我国二、三线以下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增至54%;2022年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在加速渠道下沉、市场下沉,拓展二、三线城市乃至农村市场的同时,借助产业先发优势按下出海“快进键”,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进一步开拓电动化增量市场,扩大发展空间。

练好内功、乘势而上,已经跑出“加速度”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必将行稳致远,不断迎来新的发展。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