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数字技术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等议题,探讨了新兴低碳技术的前沿与趋势发表时间:2022-09-09   

9月8日下午,“低碳技术的前沿与趋势”主题论坛在长沙北辰会议中心召开。该论坛为2022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的平行分论坛之一,由湖南大学资源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以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CCUS专委会支持举办。

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至关重要,最终要落实到低排放、零排放和负排放技术在生产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该平行分论坛邀请了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低碳技术企业,专家们围绕绿色低碳技术与产业领域的发展现状与困境,前沿零碳、低碳、负碳技术与关键技术难题,数字技术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等议题,探讨了新兴低碳技术的前沿与趋势。

论坛中,CCUS(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碳捕获、利用与封存)被专家们频繁提起。CCUS技术是CCS(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碳捕获与封存)技术新的发展趋势,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可以循环再利用,而不是简单地封存。与CCS相比,可以将二氧化碳资源化,能产生经济效益,更具有现实操作性。

但CCUS技术在过去这段时间并没有得到特别好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国只有大约不到30个大型捕集项目。首先是因为这项技术成本较高,另外国内没有现行的专为CCUS制定的利好政策。所以到目前为止,CCUS更多只是作为一些大型能源企业的技术储备。但绿色低碳发展是未来大势所趋,工厂如果持续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在未来有可能会面临关停的风险。因此CCUS技术在未来将会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术。

不过CCUS技术目前最多只能将大约60%的二氧化碳固定在一个特别大的排放源进行捕集。剩下的40%则需要在空气中捕集。针对这种情况,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李佳副教授分享了她研究的直接空气捕集技术。她提到:大气中温室气体的累积浓度是引起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所以不仅要把已经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捕集起来,也要把过去还没有排放以及未来要排放的考虑在里面。要把以前造成的损伤给弥补回来。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