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乐山市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深入挖掘存量项目节能减排能力发表时间:2022-08-02   

时值盛夏,全国多地气温突破有记录以来历史极值,多地多人确诊为热射病,各地的“烤”验持续进行中。高温热浪为何频发?较高的碳排放是导致气候变暖、极端高温天气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低碳之路,刻不容缓。

四川省作为全国清洁能源基地,区位优势明显,乐山市作为四川省重要工业基地,受三线建设以来的工业布局影响,全市产业结构偏重,化石能源消费量大、占比高。

面对当前形势,乐山市积极落实生态责任,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按下以生态环境保护为主线的控碳新“开关”,驶入低碳、无废发展的“快车道”。

源头控碳 助力科学导航

对于突破三条红线、仍然沿用粗放型增长、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发展模式,坚决不能再持续。

乐山市将“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水平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举措。2021年,在非试点城市中率先发布实施分区管控成果,并成为四川省除成都市以外唯一的全国“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城市。

“三线一单”如何从源头引领科学降碳?乐山市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构建以“三线一单”+“规划环

评”+“项目环评”为基础的生态环境准入体系,利用分区管控成果,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指导五通桥化工园区、夹江陶瓷园区等园区“退岸入园”“退城入园”,并在“三线一单”基础上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做强光伏晶硅等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加快打造乐山市“中国绿色硅谷”。

目前,全球光伏产业前10强企业中已有5家在乐山市落户或参股。近年来,乐山市在多晶硅光伏产业发展上积极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每吨多晶硅能耗由原来的30.83吨标煤降低到8.5吨标煤,下降幅度达到72.4%,晶硅生产工艺和单位产值能耗均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2021年以来,乐山市工业集中度提高至79%,通过实施陶瓷、钢铁、水泥等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共计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2万吨、氮氧化物0.97万吨、二氧化碳399万吨,能耗折合标准煤150万吨。

市场管碳 引导有序发展

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乐山市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深入挖掘存量项目节能减排能力,走出了一条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子。

保障碳市场。分类细化碳交易实施路径,邀请四川省“金融顾问”对碳交易融资路径开展辅导。2021年,乐山市11家自备电厂完成碳排放配额清缴约680

万吨,履约清缴率达到100%,履约企业数量居四川省第一,占全省约1/4。

盘活碳资源。会同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开展碳溯源、碳核算等工作,建立碳排放权配额价值清单,挖掘储备水电碳汇项目300万吨、市场价值超1.5亿元。依托世界银行贷款长江上游生态系统恢复等项目,提升固碳能力,预计每年新增的二氧化碳当量,可抵消近90个重点排放企业产生的温室气体。

服务碳金融。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碳资源储备和综合碳市场价格,开展碳基金、碳资产质押贷款、碳保险等业务。如五通桥恒源纸业再生利用公司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碳排放权配额质押登记,获得四川省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目前,乐山商业银行共发行4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截至今年一季度,乐山市绿色贷款总量达到153.16亿元。

接下来,乐山市将通过加强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数据质量控制和清缴履约监管执法,持续推动碳市场能力提升。

宣传低碳 推进绿色生活

坚持“生态文明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的全民行动观,乐山市积极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理念,全民降碳意识不断增强。

“我们将环境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环保知识,还以小手拉大手,带动身边的大人一起体验垃圾分类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乐山市柏杨小学教师介绍道。

“积极发挥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节能示范引领作用。全年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6%、单位面积碳排放下降 2%。”乐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响应节能减排号召,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去年有两天市中心城区公交车可以免费乘坐。”家住在中心城区的吴女士这样说道。

通过常态化举行“法律七进”“宣传七进”等系列宣传活动以及开展“环保公益集市”“有圾可循”“绿植兑换”等公益活动和绿色骑行等主题活动,在乡村范围内开展清河、清沟、清渠、清路、清院“五清”行动,拍摄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 “坝坝电影”等,乐山市正逐步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乐山市还将依托“无废城市”建设、近零碳园区试点等示范创建工作,持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主流声音,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减污降碳。经测算,“无废城市”建成后,预计2025年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将提升至95%,通过提升工业、农业、生活等领域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水平,可实现相应减少碳排放;近零碳园区建成后,预计到2025年,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将降至0.026吨二氧化碳/万元,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削减5%以上,将实现煤炭“零”消费。

乐山市将继续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找准方向、提升能级、稳步前行,为四川省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做出乐山贡献。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青年学践阵地

思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四川省乐山市生态环境局设立“青年学践”阵地,围绕“质量型、服务型、创新型”乐山环保干部队伍建设,以思想锤炼、素能提升、实践创新为核心,通过丰富多样的“学、研、践”,增强青年干部投身环保事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培养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生态环保人才,争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青年模范践行者。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