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推进清洁发展动力,引导扶持新能源产业稳定发展发表时间:2022-07-26   

 不久前,晋中市昔阳县100兆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成为本年度山西省第一家220千伏升压站带储能系统接入500千伏变电站成功并网的工程。该项目同步配套建设储能设备,是山西首个实现“光伏+储能”联合一次调频控制技术的新能源电站。项目全容量并网投产后,预计年均发电量约为1.6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约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0万吨、二氧化硫0.1万吨、氮氧化物0.2万吨,项目将为11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

  推进清洁发展动力,引导扶持新能源产业稳定发展,是晋中抓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机遇,走产业优、质量高、效益高、可持续发展新路的一个缩影。晋中将2022年作为能源结构转型之年和打造低碳绿色、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关键之年,在“稳”的基础上增强“进”的动能,锚定双碳目标,科学推进煤、电、气、新能源“四轮驱动”战略,坚决守好能源安全底线,全力提升能源稳定可靠供应水平。

  一马当先保能源安全

  日前,记者在灵石华瀛天星柏沟煤业有限公司看到,装载机开足马力抓紧生产,运煤卡车穿梭往来。今年以来,该公司优化生产组织,加强精益化管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稳产保效,圆满完成上半年生产任务。

  能源安全事关发展安全、国家安全。做好能源保供,晋中责无旁贷。今年以来,晋中积极发挥煤炭是保障能源安全方面“压舱石”的作用,及时指导煤炭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建设,密切监测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煤矿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推进煤矿产能核增工作,推动煤炭行业稳定发力,为晋中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能源支撑和保障。

  今年1~5月,晋中原煤产量完成4432万吨,同比增长14.2%;洗煤产量完成4106万吨,同比增长2.7%;煤炭行业累计完成产值852.9亿元,同比增长83.8%。完成工业增加值320亿元,同比增长15.3%,占晋中工业增加值比重75.6%。

  煤炭行业稳定发力,电力保障稳定供应。晋中市能源局积极协调各发电企业,保障电煤库存,满足发电及民生供热需求。协调供电公司,科学规范供电秩序,保障重要客户用电需求,提升重要时段供电能力,确保重要时段、重大活动供电可靠,晋中电力系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今年1~5月,规上工业发电量111.27亿千瓦时,规上工业电力增加值完成16.6亿元。

  与此同时,加大发展煤成气增储上产力度。目前,拥有气权煤成区块19个,均为探矿权,占山西煤成气矿业权数量的1/5,居山西第一。晋中成为14个省级以上重点建设的煤成气规划矿区之一,也是山西增储上产的战略发力区。今年1~5月,煤成气产量2.55亿立方米。

  首当其冲建智能煤矿

  智能化开采“加码”,绿色发展提速。在灵石县昕益旺岭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岭煤矿”),矿工们一天的工作从领戴智能矿灯开始。这台矿灯可不一般,它兼具一键调度、拍照、摄像、视频通话、蓝牙连接等功能,可连接生命体征检测手环、激光瓦检仪、多气体检仪等设备。

  除了智能矿灯,井下还配备了5G高端智能手机,5G无线通信系统,通过中继与矿方现有的有线调度、应急广播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现在的旺岭煤矿,不仅有了最强劲的“神经网络”,还具备了更加稳健的“智慧大脑”。

  自启动智慧矿山建设以来,旺岭煤矿积极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径,紧紧围绕“采煤智能化、掘进自动化、辅助无人化、信息集成化”的工作目标,准确把握科技前沿趋势,调研引入高端装备,消化吸收再创新,颠覆传统生产经营模式,迈出了智慧矿山建设的坚实步伐,实现了采矿由机械化到智能化的变革。

  井上井下大变样,智能矿山新气象。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是推动晋中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也是实现煤矿减人增效、提高煤矿安全的有效手段。2021年,晋中共有3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通过评定验收,煤矿5G智能化应用进一步拓展,一批绿色开采试点项目竣工验收,47家企业通过了标准化管理考核,煤炭行业智能升级成果喜人。

  为持续抓好智能煤矿建设,晋中市能源部门及时收集整理各煤矿智能化建设情况,实行每月调度、汇总,动态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强化督促指导协调力度,强化任务跟踪落实。目前,晋中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进展良好。

  提速前行破“一煤独大”

  为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晋中坚持“立足煤、延伸煤、跳出煤”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集中供热,推进“煤改电”“煤改气”“煤改醇”工程,推进散煤管控,由一煤独大逐步向风、电、光伏、甲醇等新能源重点领域转变,推动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稳步提高。

  在绿色发展方面,晋中坚持以集中供热为主,构建“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供热体系,节约财政成本,避免重复建设。在“煤改气”“煤改电”“煤改醇”等领域,多点开花、多维发力。

  在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同时,晋中也在大力推动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提升重点行业、重点用能单位能效水平,为大力发展战略新型产业腾出能耗空间。

  推进清洁发展动力,继续加强政策引导扶持新能源产业稳定发展。一方面,晋中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新能源总装机19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26%,同比上年度增加了2.3%。在役新能源项目36个,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中,风电项目9个,装机容量82万千瓦;光伏项目22个,装机容量87万千瓦;生物质项目5个,装机容量11万千瓦。在建新能源项目中,风电项目7个,装机容量45.1万千瓦;光伏项目2个,装机容量7万千瓦。另一方面,全力推动风光发电平价上网。目前,2019年批复的榆次区中广核100兆瓦光伏平价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各项手续已委托相关单位办理,目前正在签订土地租赁意向协议。

  作为山西能源大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晋中将全力以赴推进《晋中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各项任务,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努力在坚持煤炭“减”“优”“绿”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同时,发挥煤炭作为传统支柱产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育成长过程中的有力支撑作用,为晋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能源、工业结构反转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破解“一煤独大”实现“八柱擎天”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