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汽车新能源化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发表时间:2022-07-23   

“动力电池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之一。”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在四川宜宾参加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时指出,中国交通领域碳排放约占总排放量10%,而汽车占7.5%,因此,汽车新能源化是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激增为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注入动能。而动力电池在续航、安全性等方面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一颗功能强大的“心脏”,能更好地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从而促进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实现。

  在22日举行的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动力电池赋能“双碳”战略分论坛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研究员肖成伟分析称,纯电动车辆具有明显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而高性能、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则显著促进纯电动车生命周期排放削减效果。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简称《规划》)。《规划》提出的“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战略任务,就包括“提升动力电池、新一代车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基础能力”。

  根据《规划》,当前动力电池行业力求技术突破,开展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加强高强度、轻量化、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动力电池短板技术攻关,加快固态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对动力电池带动性非常强。我们动力电池企业数量很多、规模很大,但产品尤其是优质产品还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这方面我们要快速提升。”肖成伟表示,目前已有动力电池厂商围绕300瓦时每公斤的高比能锂电池、电池安全早期预警、高功率长寿命电池等前沿课题开展研究开发或应用。

  动力电池赋能“双碳”目标,其生产过程的低碳排也不容忽视。吴锋认为,动力电池生产过程的节能降碳,要从碳排放量占比高的材料生产和电池组加工环节着手,实现从原料生产到回收的全产业链创新,在生产管理体系引入“零”碳排标准。

  在此方面,已有动力电池厂商探索“零碳工厂”实践。今年3月,全球知名认证机构SGS为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颁发PAS2060碳中和认证证书,宁德时代宜宾工厂成为全球首家电池零碳工厂。

  “宜宾绿色能源资源丰富,宜宾工厂使用绿色能源,降低能源排放的消耗;‘极限制造’、绿色制造,降低了单位产品的碳排放量。同时宜宾工厂实现了绿色物流,降低物流的碳排放能量。”宁德时代供应链及运行体系总裁曾嵘表示。

  此外,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及有序回收,也能有效提高资源使用率、降低生命周期排放。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芳认为,要从新电池设计维度,构建可再生生物材料、循环再生材料和可再生利用的标准体系,提高绿色低碳产品使用率。从废电池再生利用维度,构建梯次利用、再生利用以及相关的管理的标准体系,提高废电池再生利用环节的安全性、环保性和再生利用的技术水平。

  王芳还表示,要考虑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化,推动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使用的清晰度、及时跟踪以及信息交互,以保障整个碳资产、碳足迹核算的清晰追踪。(完)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