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双碳”背景下 以变革性技术推动煤炭产业变革发表时间:2022-07-22   

煤炭是我国的优势矿产资源,在能源结构中具有基础性地位。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提出要加快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探索实施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示范工程,有序开展煤炭地下气化、规模化碳捕获利用和岩溶地质碳捕获封存试点,加快煤层气、页岩气等勘探开发利用等具体工作,为贵州省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面对严峻复杂的能源供应形势,贵州省煤田地质局汇集多年工程技术研究成果,提出遵循“技术引领、创新发展,科学开发煤炭资源”总体思路,推动基础能源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赋能。

科技攻关 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快速增长

目前,由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盘江矿区煤矿瓦斯三区在盘州县盘关镇的大白岩村内开展的煤矿瓦斯联合抽采试点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十三五期间,通过技术攻关,项目每天的单井产量从以前的500方到1000方,提升到了现在的1000方到3000方。”盘江矿区煤矿瓦斯三区联采工程项目负责人朱家伟表示。

2012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2〕2号),伴随着贵州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同年11月,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时而生。

十载锐意进取,十载春华秋实。十年来,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煤层气、煤系气、页岩气方面取得了新发现与新突破,并首创“选层射孔、分段压裂、合层排采”煤系气直井合采核心技术、初步形成煤系气水平井地质工程一体化开发关键技术,着力打造煤田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制高点。自2012年成立以来,研究中心获得了多个科技重大专项、地勘基金等项目支持。

贵州省的煤系地层有的多达八十多层煤,其中可采煤层有二十几层,种类分布从褐煤到无烟煤都有,而不同煤种之间的开发方式差异大,从而造成了贵州煤层气的开发困难重重。通过研究中心多年的科技攻关后,贵州的煤层气成功实现分组、分段开发,让同一口井最大程度地协同开发多层煤。目前产气量也从最初的几百方到现在的3000方、5000方、6000方,逐步实现了产能突破,研究成果在织金县、盘州市、水城区等地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今年贵州煤层气产量将达到3000万余立方米,其中,研究中心的成果应用部分占比达50%以上。

“下一步,研究中心将重点把煤层气地面抽采的技术植入到瓦斯治理中,对煤矿瓦斯提前进行抽采,降低瓦斯的含量、压力,保障煤矿的安全生产。”贵州省煤层气页岩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经理颜智华说道。

盘江矿区煤矿瓦斯治理三区联采工程正在对该综采工作面进行瓦斯抽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煤与瓦斯共采的绿色高效发展新局面。(煤田地质局供图)

“双碳”背景下 以变革性技术推动煤炭产业变革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贵州省主体能源煤炭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基于我省能源结构优势,贵州省煤田地质局聚焦基础能源产业,积极拓展现代化高端煤化工,通过煤炭地下气化等流态化开发利用新技术提升煤炭资源潜力,推进煤炭传统产业向高端化利用转变,实现高碳能源低碳化开发。

“煤炭地下气化作为一种变革性煤炭开采利用技术,将煤炭从传统开采转变为流态化开采,是集采煤制气一体化、绿色化采煤/洁净煤技术、低成本制气采气‘三位一体’的煤炭开发利用技术。”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易同生介绍,地下煤气化的煤气产品,除了生产工业燃气,作为燃料直接用于发电(包括联合循环发电)、工业锅(窑)炉和民用,还可以作为原料用于合成甲醇、二甲醚、氨、石油等众多的化工产品,或用于提取纯氢以及生产LNG。

“一变生多变”,煤炭产业在贵州转型升级中不断上演着“变形记”。如今,贵州煤炭不再仅用于单一的炼焦、发电,而是形成了一系列煤炭深加工的循环经济产品,通过煤制油、煤制气等技术,实现煤炭低碳化利用。将煤焦化、煤液化、煤气化、煤层气的开发利用同时推进,不仅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同时有力地支撑了上游的原煤产业。

“煤炭资源的未来必须走出一条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路。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推动变革性技术创新。”省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王剑表示,要依靠科技进步,来实现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开采,清洁、高效、低碳、集约化利用。下一步,省煤田地质局将一如既往探索新工艺,研究新方法、利用新装备,以变革性技术推动煤炭产业变革,促进贵州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

凝聚工作合力 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心向党、共前行。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煤田地质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专题学习扎实有效。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省煤田地质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宣传宣讲深入人心,党员干部职工政治觉悟持续提升,把专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

人才集聚效应凸显。充分调动行业内外技术人才,借助于国家、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制定优越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主力与引领作用,构建科技创新联盟或攻关团队,省煤田地质局全力推动贵州专业人才高端智库建设,在多维度、全价值链条下思考、解决问题,凝聚成一股强大力量,实现高层次专家人才资源共享和人才梯次培养的互联共通。

服务基层普惠民生。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安全生产督导,参与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在基层一线办实事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省煤田地质局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各项重要指标稳步增长,公益属性进一步增强,发展质量显著提升。站在新的起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全局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煤田地质局将牢记地质报国初心,用足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的政策红利,奋力开启新时代煤田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