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双碳”目标正是我国基于当前环境问题和能源危机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发表时间:2022-07-22   
当前,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一项全球性挑战,我国碳减排任务重大。“双碳”目标正是我国基于当前环境问题和能源危机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从我国碳排放源头来看,工业生产活动一直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领域,而其中大约70%的工业用能又集中在工业园区。
因此,为提升环境承载力、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园区的低碳化发展已是势在必行。
虽然自2014年国家工信部、发改委批复建设第一批和第二批共67家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以来,我国在绿色、低碳型园区建设方面已经打造了一些示范项目,形成了一定的基础,但由于我国工业园区数量大、种类多、发展阶段各异,还有大部分园区存在对低碳转型认识不统一、碳减排路径不明朗等问题。
基于此,本文提出园区低碳化转型的“一大前提”和“三大路径”,为园区绿色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一大前提
传统园区在升级到生态绿色园区的过程中,短期内可能是一项较为艰巨复杂的任务,会承受一定的成本压力;但就长期而言,更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实现弯道超车的新机遇,必将有助于园区减少经济负外部性、增强市场竞争力。
因此,为实现短期利益和长远效应的双赢、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共生,园区需要以“树魂”为前提。
落实“双碳”战略首先就是要树立起园区发展核心魂,要统一思想,汇聚合力,以“绿色低碳”为引领,进一步优化完善顶层设计,从短期和长期角度设计合理转型方案,使园区内各主体保持对绿色发展观念的高度一致性,广泛调动各类资源,积极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三大路径
在低碳行动方面,可以按照以下“三大路径”开展:
一是“抓源头”,园区应一手抓产业结构调整,及时淘汰高能耗产能,整治提升低效高耗企业,并引进新兴低碳企业和项目,引导产业结构向绿色环保方向转型升级。
一手抓能源结构优化,如逐步降低煤炭等使用规模,发展太阳能、风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推动电化学、氢能等新兴储能设施建设,以及发展循环经济、打造资源再生利用系统等,从根本上减少高碳消耗的行为。
二是“创生态”,园区可以在规划布局、建筑设计、道路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植入绿色基因,打造成低碳生态示范区和引领者。
如采用引入高装配率、高预制率、低碳节能的新型建筑设计方案,进行厂房建筑低碳化改造;构建综合低碳交通网络体系;加强园区自然生态环保治理等。
三是“云赋能”,随着新一代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决策分析优化等信息技术的不断推进,物理空间逐步向数字化的虚拟空间发展成为必然。
园区应加快搭建绿色智慧大脑、构建虚拟生态园区,实现能源使用的数字化、可视化,促进“线上+线下”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和能源使用最优化,利用数字化助力碳减排。
园区的低碳化转型升级不仅为自身存量资源注入了新的活力,还将在工业领域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落实我国“双碳”目标中发挥关键效能。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