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四方面来看,中国电力市场改革节奏有望加快发表时间:2022-07-20   

瑞银内地及香港公用事业及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廖启华19日在一场媒体电话会上表示,中国电力市场改革节奏有望加快。

  廖启华分析,从四方面来看,中国电力市场改革节奏有望加快。

  其次,能源转型已成为共识。廖启华指出,以2060年达到碳中和的目标来看,未来新能源发电仍需发力,这中间需要巨大的投资。因此,考虑到由能源转型带来的能源建设动力,需要进行电力市场改革。
  首先,电改加快的主要背景基于煤价与电价出现倒挂的情况,很多发电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由于回报率不足会影响到整个电力系统的发展以及稳定性、持续性,因而推进电力市场价格改革以改善亏损,十分必要。

  第三,“不难发现,终端需求中,电力使用场景取代传统的油、气或其它能源的使用场景已成为一种趋势。”廖启华说,例如,当前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迅速,未来还可能有更多的机器人、数据中心以用电为主。随着电力需求场景越来越多,电供应产业链的压力也随之增加,这也进一步推动电改。

  最后,当前能源安全问题成为全球关注焦点。俄乌局势不明朗,西欧天然气短缺极为严重,不少欧洲国家已经开始增加自供自足的能源建设。中国同样需要未雨绸缪,稳步推进电改以保证能源安全。

  廖启华认为,随着电改推进,将涌现出大量投资亮点,如电力辅助设备、软件供应商、售电侧公司,相关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完)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