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绿色低碳生活中体现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双碳”工作奉行的重要理念发表时间:2022-07-19   
当前,在数字生活中倡导绿色低碳,在绿色低碳生活中体现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双碳”工作奉行的重要理念,“数字低碳”也已成为新的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前不久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指出数字政府建设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业务协同等,一方面降低了行政能耗;另一方面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政府治理效率,是引领数字低碳建设的新动力。因此应大力倡导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进“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迎接绿色低碳生活的到来。


推进“一网通用”是践行数字低碳战略的主体内容。要坚持大平台、大系统的建设思路,实现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节约资源。通过整合联通各级各部门分散建设的业务系统、自建机房和业务专网,形成“一片云、一张网”,集约化构建统一基础支撑平台,支撑各级政务部门快速灵活地调用资源,从而降低各个单位利用各类资源的门槛和成本,有效避免多头重复建设。同时,构建绿色低碳大数据中心,提高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还要建立一体化的数字资源系统,建立数字资源一本账,实现数字资源统筹管理和高效配置,也是数字技术自身转向绿色、节能的有效路径。


推进“一网通办”是助力低碳生活的有益路径。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就是要持续优化利企便民数字化服务,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通过“一网通办”的建设可实现公共服务高效化和便捷化,践行数字低碳。一是低碳减流程,减环节,推动办事服务高效化。通过整合优化办事事项,进一步压缩办事流程、办事环节,按照“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口收件、一网流转”的要求,依托数据共享和系统整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二是低碳减材料、减费用、零跑动,实现涉企服务节能化。通过远程“直达帮办”服务,为企业提供线上“面对面”智能办理及一次性整体服务,实现办事“零跑动”“零准备”“零材料”,做到“无纸化”“低成本”办事,实现涉企服务便捷化,促进数字低碳健康发展。


推进“一网统管”是实现低碳生活的有效方法。“一网统管”就是要实现数字治理精准化、实现治理决策科学化。在建设过程中应统筹利用政府和社会数据资源,借助数字政府一体化治理平台,通过数据汇聚、平台赋能和部门联动,系统性重塑履职方式,使综合成本大规模降低,从而不断提升各级政府的社会治理水平并改善民生水平。比如,在一体化治理平台中加强大数据应急管理应用,实时汇集环境监测、公共安全、公共卫生、交通运输和质量监督等部门业务数据,不断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提高政府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减少政府综合治理成本。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