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积极稳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双碳”工作发表时间:2022-07-19   

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山西省的重大使命。山西作为资源型地区和我国重要的能源大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殷殷嘱托,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统筹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转型,积极稳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双碳”工作,坚决扛起实现“双碳”目标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双重使命,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积极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成效

  

  近年来,山西省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认真做好煤炭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利用的文章,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完善能源体制机制,加强能源技术创新,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山西取得初步成果。

  煤炭清洁高效开发水平稳步提高,清洁电力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山西着力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发展,煤炭绿色智能安全开采和高效清洁深度利用居于全国领先水平。统筹推进电力外送,积极组织跨省跨区电力交易,加快推进电力现货市场不间断试运行,电力市场化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提升,绿色能源供应体系不断成型。山西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太阳能风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扎实推进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特高压外送通道电网工程等重点项目,建立新能源消纳与交易机制,积极创建智慧能源系统,开展源网荷储、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示范,夯实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基础。

  绿色能源消费体系加快构建,建设能源集约型社会成效显著。山西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消费总量及单位能耗强度“双控”制度,把节能优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着力构建节能型消费体系。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推动终端用能清洁低碳、智能高效发展,推进低碳生活方式,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电动化水平全国领先。

科学统筹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路径

  

  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学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山西就要站在国家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协同推进低碳转型与供给保障,在积极制定能源转型战略、调整能源结构的同时,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以保障安全为前提,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政治责任,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

  一是加快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大力推进数字技术在能源领域应用,全面提升能源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是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双碳”目标的必然选择。要紧抓新一代数字化技术革命战略机遇,大力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调度、煤矿机器人研发与应用。加快推动“互联网+”智慧能源建设,打造全省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建立完善能源大数据开发利用、数字基础设施共享应用、商业模式全面推广与收益分配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标准。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依托山西在煤炭、煤成气方面丰富的资源禀赋,推进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推进煤炭资源“分质分级、能化结合、集成联产”的新型煤炭梯级利用方式,研究适合山西煤种的中低温热解技术工艺和装备,实现低阶煤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加快焦化产业绿色升级,推进构建国家级别的绿色焦化产业基地。有序推进已有的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建设和布局,加大碳基新材料研发力度,发展碳素材料、碳基芯片、碳基薄膜、碳纤维等新技术、新产品。

  三是加大对电力行业碳减排的支持力度。在发挥煤电托底保障作用的同时,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继续推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加强煤电调峰调频、辅助服务等功能,提升电网调度运行控制水平和电网灵活调节能力,引导煤电从电量供应主体逐步转向容量供应主体。加强对燃煤发电行业低碳技术攻关支持力度,持续减少碳排放。支持建设零碳电气化的配套基础设施,如储能、智能配电网和数字化电网等,形成“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集中式与分布式电源并举,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四是完善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升能源产业现代化、清洁化水平。健全激励措施,突出企业主体,推动能源领域优势企业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健全创新协同机制,支持由企业牵头联合科研机构、高校等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能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技术创新对接融通,加速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稳步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绿色低碳能源政策体系和市场化机制。优化能耗双控考核政策,探索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速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

  五是丰富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积极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发展绿色金融,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能源转型项目建设,对企业新建环保项目、低碳项目、绿色产业所需的投资贷款和流动资金提供融资支持。推动绿色信贷产品、绿色债券和绿色股权投资为企业提供有效支持,创新绿色金融工具,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绿色建筑、工业低碳化等项目。(作者: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李琪王云珠)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