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吉林油田公司抓住绿色转型发展机遇,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之路发表时间:2022-07-15   

 7月13日,记者从吉林油田公司开展的“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获悉,上半年,该公司抓住绿色转型发展机遇,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之路,整体盈利同比增利13.5亿元,生产经营创八年来最好水平。

  吉林油田于1961年1月17日建矿,有着60年油气开发历史的老油田,面对资源劣质化带来的发展压力,公司积极贯彻国家“双碳”目标、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着力构建原油、天然气、新能源“三分天下”的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吉林绿色协同发展示范基地”,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目前已建成五类CCUS示范区,截至6月末累计埋存二氧化碳250余万吨。实践证明,CCUS在技术成熟的前提下不仅可以实现近零排放,还能大幅提升原油采收率,经济效益十分明显。”吉林油田二氧化碳开发公司经理王峰说。

  CCUS即二氧化碳捕集埋存与提高采收率技术,将工业二氧化碳捕集后注入地下驱油的同时,实现二氧化碳高效埋存,是实现碳减排变废为宝,提高低渗透油田采收率的绿色开发技术。以吉林大情字井油田79北小井距CO2驱油加密试验区为典型代表,该区块累计注气10年,提高采收率25个百分点,可在水驱的基础上翻一翻,相当于发现了一个同等规模的新油田。

  全面推进CCUS工业化应用仅是吉林油田开展绿色低碳转型的方式之一。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16号平台,72口油水井“扎堆”林立,颠覆了传统油井远距离“各自为战”的建井模式。在这个平台,绿色低碳元素随处可见——集约化建产新模式减少占地80%,自主研发的液压直驱型抽油机一次性投资成本降低40%以上,利用空地铺设的260块太阳能光板每年可节省电费38万元……

  “这个平台还能实现智能化无人值守,地上1.8万平方米的井场面积,可控制地下400万平方米,通过创新应用井网重构、集团压裂、液压采油等技术,石油采收率提高8.7个百分点,整体能耗降低25%。”吉林油田新立采油厂总工程师张成明自豪地说。

  吉林油田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袁广延表示,接下来,该公司还将继续突出油气增储上产、深化提质增效,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决战决胜扭亏脱困翻身仗,加快构建“三分天下”能源结构新布局。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