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蒸汽节能领域必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发表时间:2022-07-05   
2020年,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是指二氧化碳的排放达到峰值,意味着我国要在2030年前使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达到峰值之后不再增长,并逐渐下降。“碳中和”是指在2060年前,中国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和产业调整等举措,抵消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碳排放与能源消费息息相关。实现“双碳”目标,不仅需大力推动清洁低碳能源的发展和利用,而且还要在用能侧积极发展耗能诊断、节能增效等综合节能服务。众所周知,在工业生产领域,蒸汽的使用非常广泛。在我国,蒸汽费用占企业能耗总费用30%左右,在化工和石油加工行业蒸汽占到50%,在制浆造纸行业更是高达80%。蒸汽用量之大和成本之高已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同时,蒸汽的生产环节也是主要的碳排放源之一。


因此,在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蒸汽节能领域必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蒸汽节能会展示出其自身的独特优势。


首先,蒸汽节能和减碳潜力巨大。根据孚雷德多年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实际改造经验来看,在我国,大多数企业蒸汽节能空间都高达30%,有的甚至更高,鲜有节能潜力在15%以下者。如此大的蒸汽节能潜力,意味着同样比例的减碳量也可以通过蒸汽节能实现。


举例,某企业蒸汽耗量约25吨/小时(年标煤耗量30000吨)。如果按30.0%的节能潜力估算,企业每年可节约蒸汽6.3万吨和9000吨标煤。蒸汽价格按300元/吨计算,则通过蒸汽系统节能改造,该企业每年可节约蒸汽费用1890万元(这里还不含因减碳而产生的经济效益)。工业锅炉每燃烧一吨标准煤产生二氧化碳2620公斤,则该企业每年可减排23580(2.62×9000)吨二氧化碳。


其次,蒸汽节能投资低、回收期短。蒸汽节能改造项目基本不涉及大型设备的采购,也不需要大兴土木。相对而言,蒸汽节能项目投资较低,而蒸汽成本却日益增高,加上较高的蒸汽节能比例,蒸汽节能改造项目的资金回收期远低于其它节能项目,通常都在一年半之内。


第三,蒸汽节能项目投资风险低。蒸汽节能改造属于系统项目,它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并非只是局部的一台或几台设备。因此,蒸汽节能项目不会出现少数几台设备金额大比例占据项目投资的情形。这样就避免了因少数几台设备出问题而导致整体项目失败的风险(而这种问题对于其它类项目并不少见)。在孚雷德看来,对于蒸汽节能,没有失败的项目,只有不完美的项目!对于那些失败了的所谓的“蒸汽节能项目”,本质上只是一些不匹配或不合格的设备销售项目,而并非真正的蒸汽节能项目。


第四,蒸汽节能项目比较容易实施。上面提到,蒸汽节能项目很少涉及大型设备采购和大兴土木。其主要包括蒸汽系统各个环节的优化设计、正确配置、均衡使用和循环利用等多个环节,它的精髓在于“细节”、“精准”、“协调”和“实效”,工程不在于“大”,而在于“深”和“精”。因此,项目实施工程量相对偏小,可以做到几乎不影响正常生产,而且施工周期短。


第五,蒸汽节能可带来更大客户价值。蒸汽节能除了为企业节能减排和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还有助于企业提升设备生产效率,改善产品品质,降低设备维修率和延长设备寿命进而降低生产运行成本。一个成功的蒸汽节能项目可为客户带来15%-45%的节能效益和相应比例的碳排放下降、10%-30%的设备效率提升和20%以上的运行费用降低。


由此可见,在国家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和积极保护地球生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形势下,蒸汽节能大有可为。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蒸汽节能公司更要担当重任,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