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表示,抗原检测是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发表时间:2022-03-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3月1日至14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经超过一万五千例,波及28个省份。目前各疫情发生地应对处置工作正有序、有力推进,疫情整体仍处于可控状态。


“当前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难度加大。”雷正龙表示,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向吉林、广东、山东、河北、云南、黑龙江等地派出工作组,指导相关地区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提高现场指挥效率,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摸清疫情本底稳住大局;推进流调隔离转运,将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应管尽管,尽快控制住局部聚集性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对于大众关心的吉林省新增确诊病例救治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回应称,截至今天上午,吉林省在院病例8201例,95%以上的患者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目前正采取分类救治措施,把普通型、重型、危重型以及有高风险因素的病例集中收治在综合能力较强的定点医院;把其他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收治在其他定点医院及方舱医院。“从目前情况看,吉林省的医疗救治效果还是不错的。”焦雅辉说。


在校园疫情防控方面,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育系统出现疫情既有社会面共同因素,也有学校人员规模大、师生进出校园频次高、健康管理涉及面广、场所相对密闭等校园环境的独特因素,“教育部要力争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能够真正落到实处,二是确保应急预案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即时启动。”


据介绍,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和我国境外输入及本土疫情的优势毒株,近两个月奥密克戎BA.2亚分支所占比例也明显增加,且感染者临床表现以无症状和轻型为主,导致疫情隐匿性传播,给溯源和防控增加了难度。“专家分析研判认为,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在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上是行之有效的。”雷正龙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围绕“控频次、降规模、防重症”的目标,指导各地从守好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坚持“四早”原则、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呼吁广大群众继续落实防控要求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的落实。


针对近期多地激增的核酸检测需求,焦雅辉称,我国的核酸检测能力全球领先,截至3月13日,全国共有12400家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单管核酸检测能力达到4609万管/天,核酸检测混检能力提升至“20混1”。目前已建立核酸检测区域支援机制,并在对低风险人群进行大规模筛查时推广“20混1”检测技术,通过信息系统提高  “采、送、检、报”各环节效率,尽可能缩短检测时间。此外,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了抗原检测应用方案,充分发挥抗原检测“早”和“快”的优势,尽早筛查出可能的感染者,利用最短的时间控制住传染源,并辅以大规模的核酸筛查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表示,抗原检测是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但不能替代核酸检测,两种检测方式的特异性不同,好的抗原检测试剂特异性可达到99%,但核酸检测的特异性是100%,这意味着核酸检测在方法学上没有假阳性,仍然是确定新冠病毒感染的  “金标准”,“当抗原检测是阳性的时候,一定要拿核酸检测去做确认。”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