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由于能源价格屡创新高,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的天然气价值已飙升至每天约5亿欧元发表时间:2022-03-06   

在俄乌紧张局势的影响下,近期国际能源价格飙升。美国原油价格于4日飙升至每桶115.68美元,创下14年来新高;欧盟从俄罗斯进口能源的成本同样持续飙涨。一面高举“政治正确”大旗围攻俄罗斯,一面却对石油天然气交易网开一面的欧美,此刻正尴尬地陷入两难。

“支持乌克兰的代价正在上升。”当地时间3月5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撰文指出,尽管美国拉上一些国家在国际上制裁俄罗斯的“入侵”之举,但在经济亟待复苏的当下,高通胀和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已经让生活成本变得更加高昂。

在这样的背景下,欧美制裁俄罗斯的能源出口将付出巨大代价。其中欧洲对俄罗斯能源依赖度更高,付出的成本也更高;而对不怎么依赖俄罗斯能源的美国而言,尽管他们的政客很愿意为制裁俄罗斯付出更多油费,但美国的民众的看法,似乎有所不同......

能源价格上涨,欧美承压

“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超过一周,加利福尼亚成为美国首个平均汽油价格超过每加仑5美元的州。”CNN称,纵观整个美国,近期美国汽油价格飙升的速度是自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以来从未有过的。柴油的平均价格也在暴涨,这将直接导致企业的运输成本水涨船高。

当地时间3月4日,受俄乌紧张局势影响,美国原油价格当天再次飙升7.4%,至每桶115.68美元,达到自2008年9月2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称,尽管白宫和国际能源署在近日已宣布从紧急石油储备中释放约6000万桶石油缓解原油价格飙升,但截至目前,美国原油价格和俄乌事件之前相比仍高出近26%。

CNN的另一篇报道指出,由于能源价格屡创新高,俄罗斯向欧盟出口的天然气价值已飙升至每天约5亿欧元(约5.45亿美元),这一数字较2月份的2亿欧元(约2.2亿美元)翻了一倍还多。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俄罗斯每天还向欧洲出口价值数亿美元的石油。

“这是在给普京提供战争资金”

在国际能源价格不断上扬的同时,欧美从外交、金融、艺术、体育、医疗等各个领域对俄围追堵截,但唯独能源出口是个例外。

当地时间3月1日,英国决定禁止俄罗斯船只进入英国港口。但随后有英国民众开始担心,这项措施将影响英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宣布制裁的当天,英国交通大臣沙普斯(Grant Shapps)很快解释称,此项制裁的重点在于船只本身,而不在于船只上的货物。沙普斯表示,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仍可通过其他国家船只运往英国。

德国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3日在柏林与德国工业界官员会晤后告诉记者,他不会支持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化石燃料,甚至会公开反对它,因为这样做会威胁到德国社会。

同日,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也表示,考虑俄乌冲突,匈牙利不会否决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成员国的团结“最重要”,匈牙利也明确反对这场战争。但他另一方面表示,这不应该对匈牙利和俄罗斯之间的能源交易产生影响。

CNN写道:“当你打开家里的暖气时,你可能不会关注这些能源来自哪里,更别谈你为能源支付的钱去了何方。对于生活在欧洲的数百万人来说,资金很有可能流向俄罗斯政府——其中大部分流入了普京的战争资金。”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Mateusz Morawiecki)上周曾表示,“我们和欧盟一样,正在购买大量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普京总统正在从我们,从欧洲人这里拿钱。”

一边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一边担心普京从中获益,凸显出了欧洲人矛盾的心态。实际上,在能源领域,欧洲和俄罗斯可谓“相互需要”。

仅就天然气而言,欧盟27个成员国40%的需求依赖俄罗斯。就国家而言,德国是俄罗斯天然气最大的客户,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Bruegel)数据显示,德国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天然气依赖于从俄罗斯进口。连哈贝克也承认,制裁俄罗斯的后果可能给德国企业带来价值高达200亿欧元的损失,德国55%的天然气进口、50%的煤炭进口和35%的石油进口都依赖俄罗斯,德国需要继续向俄罗斯寻求能源供应。

根据英国政府2020年数据,俄罗斯是英国第三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约占其进口原油的11%。俄罗斯天然气则占英国天然气需求的3%。

CNN称,反过来,俄罗斯也需要欧洲的资金。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2021年的油气收入约为9.1万亿卢布,按今年1月汇率换算作约1190亿美元,占据了俄罗斯国家预算的36%。

“能源行业基本上未被触及,这说明了全球能源供应的本质。去年,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仅次于美国。石油出口的中断将推高各地的成本。”CNN评论道,这些制裁正在打击俄罗斯经济,但它们尚未直接针对俄化石燃料出口,因为西方政府对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和生活成本感到担忧。最终不得不妥协,希望至少俄罗斯的天然气能继续供应。

没有了俄罗斯石油,欧洲“凶多吉少”

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欧美并非没有动作。

福克斯新闻4日提到,美国国会议员表达了两党对削减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支持,因为他们担心继续购买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行为,实质上会给俄罗斯提供战争资金。

某些美国议员正敦促拜登政府采取更迅速的行动,比如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罗杰·马歇尔(Roger Marshall)3月1日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白宫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及石油产品。该法案得到了能源委员会共和党领袖约翰·巴拉索(John Barrasso)和至少其他七名参议院共和党人的支持。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周在国会山称,她“完全赞成”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西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在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很乐意每加仑多支付10美分的费用。”

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4日告诉媒体记者,美国正在想办法减少进口俄罗斯石油,同时确保维持全球原油供应稳定。她透露,白宫就这一事宜与国会议员保持联络。

同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被记者质问这样一个问题:当西方国家每天花7亿美元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时,如何才能“打败普京”,而美国又是否会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

布林肯回应称,虽然“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但是制裁应当“对俄罗斯和普京造成最大影响,同时还得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我们以及我们的盟友和伙伴的伤害”。

他进一步解释说,制裁俄罗斯能源导致的“直接后果”,将“推动美国汽油价格上涨”,俄罗斯则将用上涨的价格来填充自己的利润。

他还称,白宫对“削弱俄罗斯作为主要能源供应国的地位”抱有“强烈的兴趣”,他声称美国政府目前正在努力消除西方“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

至于欧洲,欧盟能源专员辛姆森(Kadri Simson)3日表示,欧盟将于下周公布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计划,并加快采用更多可再生能源。

德国原本计划在2040年之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转型,但自从俄乌冲突爆发,德国已经将这一目标提前了五年。

根据一项旨在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计划,国际能源署表示,如果欧盟所有建筑将供暖温度降低1摄氏度,欧盟将节省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大致相当于纽约市三个月的天然气消耗量,或匈牙利一年的天然气消耗量。

欧美这样做真的能行吗?

CNN报道提到,就算美国颁布了针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这也主要是象征性的。因为北美使用的石油很少来自俄罗斯。

CNN指出,石油危机曾是上世纪导致美国陷入衰退的几次危机之一。但今天有一个关键的区别,美国对石油和汽车的依赖程度较低。“对经济来说,油价上涨可能只是一种烦恼,而不是导致严重衰退的游戏规则改变者。”

但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于美国政客愿意为制裁俄罗斯而付出更多的燃油成本,美国民众对油价上涨的看法有所不同。

《华盛顿邮报》和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近期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64%的人反对将燃油税每加仑提高10美分,而提议将燃油税每加仑提高25美分时,反对率上升到74%。

根据CNN开展的另一项民意调查,71%的美国人希望政府在决定对俄罗斯的政策时,能考虑到对天然气价格的影响;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表示,这应当是政府制定政策时的主要考虑因素。

美国如此,对欧洲而言,情况就更加不同了。

“俄罗斯石油对美国并不重要,可对欧洲至关重要。”全球能源分析师汤姆·克洛萨(Tom Kloza)说,“我不知道没有了俄罗斯的原油,欧洲该怎么办。如果没有了它,欧洲就凶多吉少了。”

CNN援引能源专家的话说,在这个供暖季节,完全切断天然气供应不是一个选项。即使在未来,完全替换俄罗斯的天然气也将是困难的。

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气候和能源分析师本·麦克威廉姆斯(Ben McWilliams)认为,所谓调低供暖温度的方法只能作为“最后手段”,欧洲需要做的远不止这些。不仅需要找到其他天然气供应商,比如美国、阿塞拜疆和卡塔尔,还需要削减天然气需求,减少炼钢、化工等重工业运行。

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来证明。

从金融制裁到外交孤立,再到“制裁”俄罗斯的猫和树......美西方世界为孤立俄罗斯用尽手段,荒腔走板。如今针对俄罗斯能源的大棒何时落下,又是否会落下,外界仍未可知。

但至少有一点是清晰明了的——西方政客心里清楚的很,石油天然气是现实的利益,而那套虚伪而偏激的“政治正确”,终究只是一场戏。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