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必将给工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新的创新动力和新的发展机遇发表时间:2022-03-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工业领域是我国节能降碳的主战场,也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提升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水平已成共识。


  “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必将给工业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新的创新动力和新的发展机遇。绿色低碳发展有好多事情可以去做,好多领域可以去开拓。”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稳妥有序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我们将统筹考虑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满足合理消费需求,科学细化目标任务,稳妥有序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肖亚庆介绍说。




  近年来,我国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步伐加快,绿色低碳产业增长势头强势,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十三五”时期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约16%,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约40%,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综合能耗水耗、原铝综合交流电耗等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与制造强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落实“双碳”目标要求相比,仍面临许多挑战。




  对于如何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肖亚庆表示,工业是实现“双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领域,工信部将从四方面入手,稳妥有序推进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在加强顶层政策设计方面,落实好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积极开展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出台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稳妥、科学、有序推动工业领域碳达峰。在有序推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方面,注重先立后破,深化重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有利于碳减排的产业结构。在实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方面,发布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导向目录,引导做好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在打造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体系方面,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持续强化产品绿色设计,打造一批绿色设计示范企业。




  倒逼钢铁等六大行业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工业体系重工业的特征突出,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电力六大行业的能源消费占我国工业能源消费比重的约70%,但经济增加值占比只有33%左右。




  近日,肖亚庆表示,今年将出台钢铁、建材、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等工业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严格控制钢铁等重点行业用能规模。同时,还将发布绿色低碳升级改造导向目录,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低碳工艺革新和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绿色数据中心,打造绿色低碳产品供给体系,加大光伏、风机、节能电机等装备供给。




  实际上,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钢铁、电力、石化、煤炭等行业正加速转型。




  钢铁行业的碳达峰目标初步定为: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将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则提出,从推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大力提高能效、提升高端石化产品供给水平、加快部署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大幅增加绿色低碳投资强度等六方面提出倡议并做出承诺。2021年2月1日起施行的《碳排放交易管理办法》,向2000多家电力企业下达碳排放配额,低碳化已经成为电力行业发展的刚性约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指出,到“十四五”末期,国内煤炭年产量将控制在41亿吨,煤炭年消费量将控制在42亿吨左右,进一步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将对实现“双碳”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低碳发展撬动11万亿元市场




  近年来,我国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推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真正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底,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以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为引领,着力构建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和绿色制造支撑体系,系统推进工业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生产方式绿色化等6个方向转型,对“十四五”时期工业绿色发展做出全面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对于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部署,对产业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发展机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环保产业产值达到11万亿元,为2030年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中国经济网 记者杨秀峰)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