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大型风光基地的建设,将成为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供应体系的重点建设任务发表时间:2022-02-11   

  大型风光基地的建设,将成为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供应体系的重点建设任务。

  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大力推动能源领域碳减排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举措,但现有的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治理方式等仍然面临困难和挑战,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需要。

  《意见》明确了阶段目标,“十四五”时期,基本建立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制度框架,形成比较完善的政策、标准、市场和监管体系。

  到2030年,基本建立完整的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基本制度和政策体系,形成非化石能源既基本满足能源需求增量,又规模化替代化石能源存量、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全面增强的能源生产消费格局。

  非化石能源一般指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类型以外的能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核能等。

  为推动能源领域碳减排,《意见》提出要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

  其中,将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对区域内现有煤电机组进行升级改造,探索建立送受两端协同为新能源电力输送提供调节的机制。

  此外,将制定利用沙漠、戈壁、荒漠土地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的土地支持政策。

  这是对此前高层提出的建立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的细化。这个体系将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

  去年,中国确定了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总规模约1亿千瓦,涉及项目共50个。主要分布在内蒙古、青海、甘肃、宁夏、陕西、新疆6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

  国家发改委12月底消息称,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其余项目将在2022年一季度开工。

  当月,国家能源局还发布了《关于组织拟纳人国家第二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通知》,要求报送第二批项目清单。

  为提升可再生能源的输送和消纳能力,《意见》指出,尽可能增加存量输电通道输送可再生能源电量,明确最低比重指标并进行考核。统筹布局以送出可再生能源电力为主的大型电力基地,在省级电网及以上范围优化配置调节性资源。

  《意见》还提出,鼓励利用农村地区适宜分散开发风电、光伏发电的土地,探索统一规划、分散布局、农企合作、利益共享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经营模式。

  在农村地区,优先支持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以及沼气发电等生物质能发电接入电网,电网企业等应当优先收购其发电量。

  由此可见,农村分布式光伏和风电项目有望得到加速发展。

  在实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煤炭的定位也得到了明确。

  《意见》称,应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先立后破,发挥好煤炭在能源供应保障中的基础作用,并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处理好转型各阶段不同能源品种之间的互补、协调、替代关系。

  在电力安全保供的前提下,统筹协调有序控煤减煤,推动煤电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电源并重转型。按照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保供需要,加强煤电机组与非化石能源发电、天然气发电及储能的整体协同。

  此外,支持利用退役火电机组的既有厂址和相关设施建设新型储能设施或改造为同步调相机。完善火电领域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发和试验示范项目支持政策。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