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俄在能源矿产、农林开发、商贸物流、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有序推进发表时间:2022-02-07   

[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1月底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在能源矿产、农林开发、商贸物流、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有序推进,且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之外,双方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合作。据中方统计,去年前11个月,中俄跨境电商贸易额增长了187%。 ]

2022年开年,中俄合作进一步加深。

外交部网站信息显示,2月4日,习近平主席同来华访问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今天(2月4日)中俄元首实现了两年多来的首次线下会晤,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两国元首发表《中俄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对新形势下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声明成为此次会晤最重要政治成果。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表示,在国际关系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中俄通过发表联合声明的方式,就国际社会关注的政治、经济、安全等问题表明两国的立场和态度,并就可持续发展、气候问题、生物多样性、疫情等全球性问题的治理提出“中俄方案”,体现了中俄两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同时,两国相互坚定支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深入交流、沟通协商,战略互信不断增强,是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也为在大发展、大变革的新时代如何发展国家间关系做出了表率。

中俄“新春之会”也收获不少。乐玉成表示,中俄两国在此访框架内签署涵盖经贸、投资、能源、体育等领域近20份合作文件,为双边务实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奠定坚实基础。而纵观中俄经贸合作,能源合作历来是中俄两国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此次也不例外。

2月4日,俄罗斯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Gazprom,下称“俄气”)发表声明,俄气已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CNPC)新签一份天然气长期供应协议,即《远东天然气供销协议》。同日,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官网消息显示,俄石油和中石油签署了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中国供应1亿吨石油的协议,协议期为10年。

东西线天然气管道合作均有突破

2014年,中俄签署了为期30年的天然气供应协议。根据协议,俄罗斯经“西伯利亚力量”(the Power of Siberia)管道(东线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条长达3000公里的跨境天然气管道已于2019年12月正式开始供气。

此次则是俄气自2014年来第二次与中方签署能源供给的长期协议。乐玉成表示,这是两国继东线天然气管道之后能源领域又一重大标志性合作,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新的保障。

俄气在2月4日的最新声明中表示,新项目达到全部运力后,俄罗斯对华管道天然气供应量将增加100亿立方米,总量将达到480亿立方米/年。

除了东线管道,2015年,中俄双方还着手推进西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即“西伯利亚力量2号”。该管道建成后将从俄罗斯最大气田所在的亚马尔半岛出发,途经蒙古向中国供气。每年计划向中国供应多达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今年1月,“西伯利亚力量2号”管道的延伸“联盟东方”(Soyuz Vostok)管道的可行性研究已经通过。

对于当前中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加码,韦进深并不意外。“一方面,中国是世界能源消费和能源进口大国,俄罗斯是世界主要能源出口国,两国能源贸易结构具有互补性。”他说道,“另一方面,中俄能源合作具有地缘的优势,两个国家具有漫长的边境线,中俄两国通过布局东部、中部和西部边境能源管道项目,不仅可以降低能源运输成本,而且可以降低地区差异,实现平衡发展。”

俄罗斯天然气储量丰富。作为世界最大天然气生产商,2021年,俄气共开采天然气51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22亿立方米,为近13年来的最高纪录。2021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增长的绝大部分由俄气公司的产量增量满足。俄气的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向非独联体国家出口天然气1851亿立方米,同比增加580亿立方米。全球共有15个国家增加了俄罗斯天然气的采购量。2021年,俄气超过合同约定量对华稳定输气。

韦进深强调,当前国际能源形势的变化对于推动中俄能源合作发挥了促进作用,“在美欧经济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越来越看重亚太能源市场,而在双碳的背景下,两国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也快速发展。”

欧洲历来是俄罗斯天然气的主要买家,但诸如麦肯锡等咨询公司纷纷预计,随着中国双碳目标的推行,2035年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会在当前基础上翻一番,且超过欧洲。目前,俄气正计划成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力争在2035年占据中国进口天然气份额的25%以上。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就管道天然气而言,近年来中亚的土库曼斯坦是中国管道天然气的主要提供者,占中国管道天然气进口比重的一半以上。

贸易格局“多点开花”

2021年中俄贸易晒出了“最佳成绩单”。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俄货物贸易额达到1468.7亿美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4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35.9%,中国连续12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乐玉成表示,中俄关系这列快车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对推动务实合作,中俄不尚空谈,坚决行动,而且是高能、高效的行动。两国已制定货物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为实现两国元首确立的2024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0亿美元目标增添了新抓手。

1400亿美元大关突破的背后是中俄贸易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商务部数据细分来看,2021年中俄机电产品贸易额434亿美元,增长40.7%,高出双边贸易增幅4.8个百分点;中方对俄罗斯出口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等快速增长,进口牛肉、乳品等农产品和食品保持良好势头。同时,大项目合作取得“新突破”,比如田湾和徐大堡核电站四台机组开工建设、黑河公路桥具备通车条件、同江铁路桥铺轨贯通等。中俄双方还在国际月球科研站、卫星导航合作领域签署合作备忘录。

韦进深表示,除能源领域的合作外,中俄两国在其他领域的贸易也快速增长,比如双方在机电产品、农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木材等领域的贸易额大幅攀升,“中俄贸易‘多点开花’的新局面初步形成”。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1月底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在能源矿产、农林开发、商贸物流、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有序推进,且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之外,双方积极推动跨境电商、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新兴领域合作。据中方统计,去年前11个月,中俄跨境电商贸易额增长了187%。

目前,中国商务部与俄方编制完成《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签署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备忘录,正在研究升级中俄投资协定。对于今年的中俄经贸合作,韦进深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很期待中俄在公共卫生产品和高新科技领域的贸易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且相信中俄在新的基础上,今年的贸易额能够突破1600亿美元大关。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