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目前我国海洋能产业的核心技术能力、技术创新水平和技术市场化程度仍有待提高发表时间:2022-02-01   

有学者将新技术商业化的全过程分解为构思、孵化、示范、推广和持续5个子过程。结合我国技术创新的实际情况,可将技术创新过程分为6个阶段,即创意阶段、研发阶段、中试阶段、批量生产阶段、市场营销阶段和技术推广阶段。参照上述过程划分以及海洋能技术创新的特点,海洋能技术创新过程也可分为6个阶段,即技术原理形成阶段、装置设计阶段、样机制造阶段、海试阶段、示范推广阶段和规模化阶段。目前我国海洋能技术发展正处在研发到产业化的过程,在此期间可能发挥关键作用的是国家层面的政策,即国家制定的有关能源规划、生产、运输和使用的原则和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全面总结我国能源发展的实践经验,在第七十八条“科技创新”中明确提出“国家鼓励和促进能源科技创新,推动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采取措施促进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的研发、示范、推广和应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织对能源领域取得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以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突出成果的推广应用”。该法未来的出台和实施将对我国能源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发挥关键性作用。

2016年《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提出重点开发“10 MW 级海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海上漂浮式风力发电机组及各种基础结构”。同年《海洋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要求实施海洋能科技创新发展,明确提出“研发深海漂浮式风电机组,探索海上风电和波浪能、潮流能等综合利用,掌握远距离深水大型海上风电场设计、建设及运维等关键技术,推进深海风电发展”“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以及“充分发挥企业在海洋能技术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建设海洋能国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全面提升企业创新动力,增强海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培育一批海洋能龙头骨干企业和专业化中小企业。依托具有创新优势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创建海洋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实验室”。

我国已认识到国际新能源装备竞争不仅是装备总成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且是包括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软件信息系统和应用服务等在内的国家技术创新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任何环节出现“短板”都可能成为降低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海洋能技术创新体系政策基本涵盖从基础科学研究、产业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全创新链”。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现有政策注重通过科研主体建设和科研体制改革,促进基础性前沿技术的突破和科技成果向产业部门的转化;在产业技术研发方面,现有政策注重通过加大对创新主体的资金支持、促进共性技术机构建设和组织产业联盟等方式,加大对技术的投入和降低企业的研发风险,同时形成自主技术标准;在产业化方面,现有政策注重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建设和规模化消费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和市场推动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必要措施扩大海洋能产业的市场需求,以持续稳定的市场需求为海洋能技术创新创造有利条件。

目前我国海洋能产业的核心技术能力、技术创新水平和技术市场化程度仍有待提高。与国外促进新能源技术创新的政策框架相比,我国相关领域的政策框架仍存在明显缺陷。①重视扶持和投入,而轻视服务和协调。目前我国鼓励海洋能技术研发投入的方式主要是加大对企业等创新主体的财政、金融和税收等优惠,虽然大规模的研发投入是产业技术进步的必要条件,但如果存在创新系统的“结构性缺陷”且缺乏对创新主体的科技服务,那么相关投资的效率就会受到影响。②具有指导性的规划政策较多,但缺乏支撑保障、实施细则和后续评估,导致有些企业没有实际享受扶持和服务,同时尚未形成政策完善机制。

示范工程的重要功能之一是为集成技术提供试验场所。目前我国海洋能技术的发展逐步从引进国外技术、实现技术国产化到形成以自有知识产权为主的研发能力,但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仍存在“应用有余,示范不足”的问题,即示范工程仅是简单地应用新技术,供应商和客户之间没有建立积极的技术信息反馈渠道,同时尚未将技术改进作为项目评估的重要标准。此外,对于海洋能来说,动态的市场拉动对于技术的完善非常重要,而目前的示范工程虽在市场培育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在培育新技术试验性用户方面发挥的作用却很有限。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