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我国今冬供暖季天然气保供情况如何?如何保障我国天然气持续稳定供应?发表时间:2022-02-01   

1月29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报道,美国天然气期货价格周四出现短时飙升,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而前段时间欧洲天然气价格同样飙升,目前依旧保持高位运行。在全球特别是欧美天然气价格出现暴涨背景下,我国今冬供暖季天然气保供情况如何?如何保障我国天然气持续稳定供应?

近日,美国天然气交割月价格暴涨,周四为交割日的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天然气期货收涨46.48%,报6.265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盘中涨幅一度高达72%。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杨晶表示,美国天然气价格出现短时飙升,有天气原因导致的供需关系变化,也有金融市场短期操作带来的影响。

杨晶分析:“美国天气预报给出了天气可能会转冷的预报,显著提高了天然气的预期需求。美国家庭超过一半是直接燃烧天然气取暖的,另一半是电力取暖。但是美国电力部门也有很多是依靠天然气发电的。”

2021年以来,国际天然气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势头迅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董秀成表示,美国作为天然气生产大国之一,天然气供应能力并没有减弱,从根本来说,还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同时带动了天然气价格的整体上浮。

董秀成说:“美联储采取无限量货币宽松政策,那实际上不仅仅是天然气涨价,什么都涨价。”

2021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入冬以来,受诸多因素交织叠加影响,全球特别是欧洲天然气价格暴涨,是否影响国内天然气市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近日表示,总体看,入冬以来我国天然气保供情况好于往年。从资源供应看,全国储气库库存、沿海液化天然气(LNG)储罐罐存、国家管网公司管存一直处在高位运行。

“从价格运行看,国内市场天然气价格基本稳定,用气高峰期甚至同比下降,远低于全球市场气价水平。居民生活等民生用气价格保持稳定。当前,全国天然气资源供应充足,能够确保春节假期人民群众温暖过节。”李云卿说。

杨晶表示,和原油不同,天然气更依赖于基础设施,比如输送管网、储气罐和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等,因此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性市场,虽然与国际市场有所“互动”,但国内天然气市场总体稳定。董秀成介绍,目前我国天然气进口主要分为天然气管道和进口液化天然气船,其中对国内天然气价格影响最大的就是进口液化天然气,而我国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量并不算大。

杨晶告诉记者,从需求侧看,今年冬季尽管双拉尼娜现象一度很令人担忧,但实际气温波动、降雪等带来的影响都比预期要好。

杨晶表示:“所以冬季取暖拉动的天然气消费增长没有超出预期范围,或者说比预想的还要偏低一些。这也就是为何用气高峰期天然气价格甚至同比下降。“

自201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来,一方面我国不断加强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天然气供需动态平衡,推动国内天然气增储上产,做大国内天然气的基本盘;另一方面,深化天然气领域改革,加强互联互通建设,充分发挥“全国一张网”作用,提高资源配置运行效率。

应对天然气供需紧张,除了“治本”,也需要治标。今年冬季,有关部门同样打出了一系列天然气保供稳价的组合拳,包括组织签订和履行好天然气中长期合同等等。

杨晶表示,单独签订民生用气合同,加强民生用气保障;督促做好国内天然气安全稳定生产工作。此外有关部门做实做细“压非保民”预案,方案更加精准。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上周受个别地区疫情影响,供应量继续有所下滑,液化天然气价格小幅下跌。临近春节假期,预计下游需求将进一步减少。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