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以绿色低碳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遵循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求发表时间:2022-01-06   
高世楫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绿色低碳发展3060”课题阶段性成果,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几点思考。
 
碳达峰碳中和已纳入生态文明整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迈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新阶段,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由于发展阶段决定的产业结构、用能结构、贸易结构,导致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大,全球占比高,人均排放超过全球平均水平,但是低碳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由于采取了积极措施,过去15年(2005—2020年)累计减排二氧化碳达600亿吨(相对于不采取行动),实现碳强度年均4%—5%的降幅,是欧美发达国家最近30年平均降幅的两倍。与此同时,我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任务十分艰巨,要统筹发展与减排,在实现发展目标的同时完成减排任务。要建立低碳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科学谋划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以绿色低碳发展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遵循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求,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同时实现“30·60”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分析了不同情景下的增长与排放情况,给出了推荐情景下的碳达峰时间、碳达峰峰值和能源利用的二氧化碳排放值。未来40年,实现“30·60”目标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2021—2030年的碳达峰阶段,2031—2035年从相对减排向绝对减排快速平稳过渡阶段,2036—2050年的加速减排阶段,2051—2060年的碳中和攻坚达标阶段。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仍存在很多难点。一是破除高碳发展的路径依赖,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碳排放持续下降。二是处理好能源低碳转型与能源安全的关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能源保障,长远看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必然趋势。三是我国各地资源禀赋、经济基础等存在较大差异,要协调各地节能减碳与经济发展,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做好地方减排规划部署。四是要理顺降碳的成本分摊机制,从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生产和消费体系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消费体系,是系统性的重构,要理顺成本传导路径,有效的政策工具组合有助于实现减碳成本的全社会公平分担。
 
面对实现“双碳”目标的挑战,一是要调整经济产业结构,提高碳的生产力。二是优化能源结构,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三是构建匹配发展定位、灵活互补的区域减碳空间格局。四是完善减碳成本分担机制,营造全社会共同行动的良好氛围。长期来看,市场是配置资源的有效方式,早期政府主要通过立法、设立标准等行政手段为市场配置资源创造条件,随着支撑性制度的建立,市场发挥减排作用的力量逐步凸显。“十四五”时期最重要的工作是完成“1+N”的顶层设计和政策体系,重点是加快减碳的体制机制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
 
实现碳达峰后,中国面向碳中和再进一步碳减排的全面优势会凸显——中国具有体制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实现向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的整体跃迁。中国致力于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闯出一条绿色低碳的现代化道路,为建立地球生命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华民族的贡献。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周太东、华若筠、周雨、李苍舒、刘常瑜摘编,未经专家审核)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