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江西:优化完善我省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发表时间:2022-01-05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目标,对于正在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江西来说,有哪些挑战和机遇?未来我们应该如何有序推进?省社科院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志萌进行了解读。
 
  “生态优势是江西最大的财富和最大的潜力。实现‘双碳’目标,我们要当仁不让地‘作示范、勇争先’。”李志萌表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一场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是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成效扎实,积极开展碳中和、近零碳排放示范区、低碳旅游示范景区、低碳县区等试点示范,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逐步建立新能源产业体系,已经初步具备了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条件。
 
  实现碳中和愿景,对于正处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的江西,也是一项艰巨的挑战。李志萌认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挑战大、时间紧、任务重。因此,我省提出要在目标上坚定不移,在策略上积极稳步,在举措上科学务实,这些都是有序推进的内涵。未来江西应坚持节约优先、双轮驱动、防范风险的原则,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全面“减碳”,在能源结构优化中持续“降碳”,在创新绿色技术中助推“低碳”,在提升生态系统中有效“固碳”,在完善政策体系中实现“控碳”,在生活方式上逐步“消碳”,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引领之地、标杆之地、示范之地。具体来说,就是要培育壮大一批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加强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优化能源结构,抢抓机遇不断做大碳汇经济等。
 
  李志萌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通盘考虑全省发展态势、产业结构、能源禀赋,优化完善我省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江西行动。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