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12月29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1)》发布暨‘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发表时间:2021-12-29   

12月29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1)》发布暨‘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会上发布的《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2021)》提出,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及实施节能提效,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路径。概括起来,可表述为“优产、减煤、稳油、增气、加新、提效”,即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减少煤炭消费,稳定石油消费规模,增加天然气消费规模,提升风、光等新能源消费比重,建立节能提高能效长效机制。

《报告》指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报告》认为,我国要在10年内实现碳达峰、再用30年实现碳中和,面临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能源效率偏低、绿色低碳技术不足、体制机制不完善、外部环境严峻等六大挑战。应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稳住存量、拓展增量,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为底线,争取时间实现新能源的逐渐替代,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平稳过渡。

《报告》建议,一是因地制宜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避免“一刀切”和“碳冲锋”。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严控“两高”产业。三是调整能源结构,打造清洁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四是重视节能提高能效,实现能源“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五是积极推动电气化、新型燃料替代、负碳等技术突破和创新。六是加强技术、政策、标准和规则等国际合作。七是深化改革,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电力体制。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