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石化建全球最大绿氢工厂 港媒:助力中国实现减碳目标发表时间:2021-12-28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炼油企业中石化已经开始建设世界上最大的绿氢工厂。
这家工厂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将完全使用太阳能,并为中石化的一系列产业需求提供氢。
氢也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绿色能源潜在来源,是中国实现碳目标努力的一个关键要素。
为什么是氢?
氢是宇宙中最轻、最常见的元素。当用作燃料时,氢不会直接排放温室气体或污染物。但它可能是二氧化碳的来源,这取决于它的产生方式。
氢可以产自一系列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核能、生物质和可再生能源等。
灰氢是最常见的形式,由化石燃料产生。全世界生产的氢约有96%属于这一类。蓝氢和灰氢的生产工艺相同,但排放的二氧化碳被捕获和储存在地下。蓝氢常被吹捧为低碳燃料,但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8月发表的一份报告发现,它的碳足迹比直接用于取暖的天然气或煤炭高出20%以上。绿氢完全由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生,仅占总量的4%。
中国正在发生什么?
报道认为,中国已经朝着这个方向采取了一些措施。
中国钢铁制造企业集团河钢集团去年说,它将运营世界上第一家由富氢气体提供动力的直接还原铁生产厂。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姜克隽领导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随着中国西部扩大其可再生能源来源,那里将成为这一产业转型的中心。
根据这项研究结果,到本世纪中叶,乙烯、苯、氨、对二甲苯、甲醇和氢的分布将从东部省份转移到青海、新疆、宁夏和甘肃等西部和内陆地区。
费用是多少?
绿氢比灰氢成本高,但随着化石燃料价格上涨和可再生能源价格下降,这种差距正在缩小。
目前,在世界大部分地区,用化石燃料生产氢是最便宜的选择。
根据国际能源署10月的一份报告,天然气制氢的平准化成本为每公斤0.5美元至1.7美元。绿氢的成本从每公斤3美元到8美元不等。
国际能源署的另一份报告预测,在拥有优质可再生资源的地区,到2030年,用可再生能源生产的氢将降至每公斤1.3美元,使其成本与通过碳捕获和碳储存从天然气中提取氢相当。
然而,据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工业研究中心(ICIS)计算,由于最近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目前生产绿氢的成本要比生产灰氢低。
宁夏宝峰能源集团说,生产绿氢的总成本大约为每标准立方米0.7元。这与中国用化石燃料生产氢的成本相当,后者的生产成本大约为每立方米0.6元。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说:“如果公司的数据属实,那么经济效益很好。我们曾预测,到2030年,绿氢的价格将达到平价,但市场的发展比我们预想的更积极。”
德国阿戈拉能源转型智库高级研究员马蒂亚斯·多伊奇说,与化石生产的氢相比,绿氢没有商业竞争力,而在这个10年,二氧化碳价格不会高到足以带来对再生氢的稳定需求。(编译/王海昉)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