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节能要加大绿色低碳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发表时间:2021-12-28   

从中国节能年度工作会议获悉,2021年,中国节能围绕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了节能与清洁供能、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三大主业,绿色建筑、绿色新材料、绿色工程服务三大业务以及强大战略支持能力的“3+3+1”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营业收入增幅超12.6%,利润总额增幅超7%。

中国节能相关负责人表示,“3060”目标的提出,赋予了中国节能新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主动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紧密结合。一年来,集团主业发展和减排降碳实现“双促进”,预计到12月底,中国节能的绿色电力装机容量达1381万千瓦,同比增长6.8%;发电量23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7%,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788.2万吨,节约标煤717.3万吨;处理固体废弃物2116万吨,同比增长45.2%,固废日处理能力达到10.4万吨,继续位居行业第一阵营;制水及处理污水32.4亿吨,同比增长83%,COD累计消减量45.4万吨,同比增长113%,持续为社会减排降碳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我国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中国节能深耕“长江大保护”。一年来,累计在长江经济带实现的中标额占国内市场项目中标额的27%。在咸宁、衡阳、湖州、毕节4个试点城市开展的咸宁嘉鱼项目、衡阳湘江左岸项目、湖州“太湖首座”、毕节乡镇污水处理项目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部分项目生态环境效益显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节能首创的“两园一链”固废综合处理模式已总结成型,为我国固废协同治理提供了“最优解”。

除此之外,中国节能还积极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黄河流域、京津冀、长三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落地了一批优质项目,持续贡献央企力量。

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节能环保健康产业集团步伐,中国节能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2021年,中国节能研发投入同比增长超20.7%,新增省部级研发平台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新增授权专利406项,其中发明专利93项。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强调,中国节能要加大绿色低碳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力度,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细分领域产业链“链长”。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