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考试介绍 > 行业资讯 > 正文

积极助力四川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发表时间:2021-12-11   

推进碳达峰,四川公共机构正行动起来,努力走在前做表率——12月10日,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会议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专题讨论《四川省2030年前公共机构碳达峰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积极助力四川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确保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目标。

 

这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省政府常务会议有关精神,通报了2021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和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讨论了《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春英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年11月,国家四部委联合印发了《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提高站位、迅速响应,加快推进我省《实施方案》编制进程。

 

在当天会议上,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就《实施方案》进行了充分讨论,商议了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公共机构用能结构持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持续下降,节能降碳提质增效成效明显,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得到普遍推行。“十五五”期间,公共机构用能结构显著优化,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得到广泛应用,绿色低碳产品及技术得到大力推广,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显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公众自觉。全省公共机构碳排放总量2030年前尽早实现达峰。

 

 

《实施方案》拟从加快能源利用绿色低碳转型、开展节能降碳提质增效行动、提升建筑绿色低碳运行水平、推进资源节约助力减污降碳、推广应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开展绿色低碳示范创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提升低碳管理能力等8个重点着墨,推动全省公共机构碳排放总量2030年前尽早实现达峰。

 

 

具体措施干货满满——如在实施供暖系统电气化改造方面,鼓励因地制宜采用空气源、水源、地源热泵及电锅炉等清洁用能设备替代燃煤、燃油、燃气锅炉;在推广可再生能源方面,提出在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攀枝花市等地区,着力推动太阳能供应生活热水项目建设,全省公共机构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逐步提高;为确保能耗数据准确不“注水”,提出要加快推进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纵向直报系统“全省一张网”建设,力争在2030年前县级及以上区域实现数据监测全覆盖……

 

 

会议强调,公共机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既是能源资源的消费者,也是生态环保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走在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前列。要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碳达峰目标实现。各级公共机构要深刻认识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意义,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带头扛起践行新发展理念、节约能源资源重任,强化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成效,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确保完成全省“十四五”期间“双碳”目标任务。

 

 

会议还对当前和明年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突出重点,主动担当,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创新驱动,提升治理能力,着力推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取得进一步成效。要聚焦节能降碳,大力实施低碳引领行动,落实顶层设计,摸清碳排放家底,突出重点提升,注重控增量减存量。要强化示范引领,大力实施示范创建行动,持续推广绿色低碳产品,普及节能降碳理念,加强绿色低碳宣传引导。要围绕提质增效,大力实施技术赋能行动,强化目标管理和监督考核,着力提升节能管理水平。要坚持勤俭节约,大力实施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持续加强监督管理和宣传引导,健全长效机制,不断营造尚俭戒奢氛围。

 

 

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