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报考答疑 > 正文

碳排放管理师在未来的角色是什么?现在有必要进行研究吗?发表时间:2021-12-11   

由于提出了双碳目标,碳减排计划和碳资产管理已成为许多企业的首要关注点。今年,碳排放管理师的新兴职业引起了各行各业的关注,但许多人仍然不了解这个职业,甚至对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问号。碳排放管理师在未来的角色是什么?现在有必要进行研究吗?今天,我将从未来的发展方向来分析这两个问题。

二氧化碳排放过量导致的影响之中,最受大众关注的是全球变暖问题。温室气体的过量排放导致全球生态环境受到极大的不良影响,无论是极地、海洋还是我们身边的环境,都在受到极大的冲击,面对大气层升温、海上冰消融的境况,全人类都应拿出觉悟,朝向一致的碳中和目标,而碳排放管理师就是达成目标过程中的重要角色,他们是负责监测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核查、交易等工作的专业人员,也是环境的保护者。

为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技术、把控碳排放量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事。现在各国倡导节能减排,对环境保护方面十分重视,我国也制定了严格的降碳目标,碳交易就是达成“双碳”目标的方法之一。现在国家要求加快建设完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完善配额分配管理,碳交易市场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与挑战并存的机遇。

早在2007年,全球碳交易市场规模超过64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一倍多。自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以来,截至10月底,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超过2020万吨,累计成交额超过9亿元。在碳交易市场中,碳排放评估师、碳排放咨询师、碳排放管理师、碳排放交易师在目前来说社会认知度都不算高,属于新型职业而不属于热门职业,现在就出现了了需求多、人才少的情况。

碳排放管理师

碳排放管理师的工作内容除了前文提到的那些,还涉及到碳资产管理、碳达峰与碳中和规划编制等,在碳减排中的作用着实不小,新型技术人才总是吃香的,现在已有很多企业高薪聘请相关人才。在需求提升、人才不足的情况下,就应加入碳排放管理师的行列,拿到高级碳排放管理师证书,把握机遇,率先取证。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