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碳排放管理师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三大国家战略叠加 太平湾迎强力政策“东风”发表时间:2021-12-22   

今年以来,位于辽东半岛临渤海侧、大连北部的太平湾以全新的姿态——太平湾合作创新区频频高调亮相各大主流媒体,重大合作签约不断。

9月22日,经过近一年时间积蓄,大连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签约开工仪式在太平湾港区隆重举行。当天集中签约开工项目总投资达到285.6亿元,其中签约项目34个,投资额228.8亿元;开工项目12个,投资额56.8亿元。同一时间,国务院国资委为创新区授牌“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特别示范区”。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辽宁省、招商局集团、大连市共同签署的《开发建设太平湾合作协议》,创新区覆盖陆域面积260平方公里,其中港区面积约14平方公里。作为政企合作共建、瞄定“港产城融创”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性产业新城,太平湾合作创新区致力于打造“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与对外开放的新增长极与新窗口,以及东北振兴的“新特区”。预计到2050年,这一目标将全面实现。

据介绍,目前区内已经注册20多家企业,各项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将成为创新区四大主要业务板块之一。在此背景下,目前三峡集团海上发电项目正在积极布局,风力发电成套设备机组制造与风电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在即。

三大国家战略叠加

太平湾迎强力政策“东风”

作为东北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辽宁沿海经济带被视为支撑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区域。近年来,大连市经济发展对于辽宁沿海经济带六市的龙头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大连地区生产总值占经济带近60%。

为更好发挥辽宁沿海经济带在东北全面振兴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经国务院批复同意,10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印发《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要打造我国面向东北亚全面开放的新前沿,并就“加快提升大连的示范带动作用”作出专门部署。

“大连太平湾地处链接东北亚和我国南方市场陆海通道的核心交汇点,是‘一带一路’、东北振兴以及辽宁沿海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三重叠加区,资源禀赋突出、区位条件优越。”招商局太平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总监贾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在贾威看来,在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大连市政企合作共建努力下,借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特别示范区”政策优势,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成为“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大连市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与东北地区对外开放与经济振兴的新前沿、新窗口”将指日可待。

风光氢加持

千亿产值新能源示范基地大幕开启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签约的34个重大项目中,涉及到的能源类项目就有15个,包括氢能汽车与燃料电池、光伏发电、风电,以及新能源装备制造等。“目前,我们已与三峡集团、金风科技、国华能源、中国石油、国家电网、哈电集团、中广核、华润集团、中船重工、中国一汽等近20家大型央企签署了能源相关项目合作协议。”贾威介绍。

“新能源产业作为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的四大业务板块之一,预计到2023年投资总额将不低于50亿元。”招商局太平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战略研究总监褚军忠进一步指出。

而这只是“冰山一角”。据介绍,在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特别示范区等总体战略指引下,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正全力构建以氢能为核心的“风光核氢电,源网荷储、制储运加”一体化发展综合智慧能源体系及氢能综合交通装备集成制造基地。根据规划,到2035年将打造完成以氢能为核心的千亿元产值新能源产业生态圈和示范基地。

大连三面环海,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大连同时也是太阳能资源富集地。这意味着,太平湾区域拥有丰富的海上风力发电资源和太阳能资源。

测算显示,通过建设海域和陆域相结合的风力发电厂、采用屋面光伏与水面漂浮式光伏技术等绿色电力举措,太平湾有望解决区内35%-55%的电力需求负荷。

在贾威看来,立足于太平湾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未来,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完全有条件打造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综合应用示范中心和区域能效管理新标杆。

“依托太平湾稀有的岸线资源,招商局集团港口、交通、物流、园区等多层次场景资源和大连市丰富的氢气资源,太平湾正在快速推进引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企业,目标是到2035年建成年产能5万辆的氢能重卡研发制造基地及我国北方规模最大的氢动力船舶研发制造基地。”贾威说。

产城并进

同步发力“碳中和”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城市发展与治理并重。对太平湾而言,与千亿元产值新能源产业基地并进的,必然是宜居宜业的绿色低碳生态城市建设。而这正是作为中国重工业分布主要密集地带之一的辽宁地区所急需的。

根据太平湾合作创新区建设目标,到2030年,区内要建设完成吸引就业人口5万人、产值规模10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生态圈和示范基地,全面实现太平湾“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据介绍,此项工作目前已全面纳入国家支持辽宁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

这一战略规划同步旗帜鲜明地提出,未来30年,要全力打造一座零碳制造与零碳城市均衡发展的产业新城。

记者在太平湾合作创新区的空间规划版图上注意到,除了新能源产业低碳引擎区、产业配套低碳区等,亦不乏以氢能智城为核心的“碳中和”示范社区、绿色生态港区、综合碳汇区这样的招牌字眼,纵览该版图一幅极具生态产业新城气息的画卷扑面而来。

根据既定规划,预计到2035年,包括风电、光伏、核电、氢能在内的新能源供应量将占到太平湾用能总量的80%以上。

“依托于以氢能为核心的综合智慧能源体系构建和产业龙头引进,将太平湾合作创新区打造成为集‘港产城融创’于一体的绿色氢港、智慧氢城,进而将太平湾全域开发为‘碳中和’示范区,我们非常有信心。”贾威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在线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