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考前练习题及答案(五)发表时间:2019-09-30

2019年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知识与能力考前练习题及答案(五)
一、单项选择题

  1.著有《给教师的建议》、《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帕夫雷什中学》等书。提出人的全面和谐发展教育思想,提出把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美育五个部分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相互渗透的统一整体的前苏联教育家是( )

  A. 苏霍姆林斯基 B. 乌申斯基

  C. 凯洛夫 D. 马卡连柯

  2.荀子认为:“今人生性,生而有好利焉,顺是,故争夺生而辞让亡焉”、“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说明,荀子所持的论点属于( )

  A. 内发论 B. 外铄论

  C. 多因素相互作用论 D. 遗传决定论

  3.( )是根据教育目的制定的某一级或某一类学校或某一个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是国家总体教育目的在不同教育阶段或不同类型学校,不同专业的具体化。

  A. 学校教育目的 B. 学校培养目标

  C. 学校课程目标 D. 学校教学目标

  4.从层次上看,我国现行学校教育制度包括( )

  A. 幼儿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四个层次

  B. 幼儿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三个层次

  C. 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三个层次

  D. 初等教育、中等教育两个层次

  5.选择一部分能反映研究对象特征的单位进行调查的方法,属于教育调查中的( )

  A、全面调查

  B、个案调查

  C、重点调查

  D、抽样调查

  6.校园文化是影响学生发展的因素之一,在课程类型上,它属于( )

  A.科学课程

  B.活动课程

  C.隐性课程

  D.核心课程

  7.根据课程标准系统表述学科内容的教学用书是( )。

  A.教学指导书 B.教学参考书

  C.教案 D.教材

  8.教师按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这种教学方法是( )

  A. 讲授法 B. 谈话法

  C. 演示法 D. 讨论法

  9.《学记》中提出的“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反映的教学原则是 ( )

  A 直观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激励性原则 D 巩固性原则

  10.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是( )

  A.说服法 B. 榜样法 C. 锻炼法 D. 陶冶法

  二、辨析题,判断正误,并说明理由

  1.后天环境包括学校教育在个体身心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2.实质教育论是只注重提高能力不注重掌握知识的。

  参考答案:

  1.答案:A

  2.答案:B

  3.答案:B

  4.答案:A

  5.答案:C

  6.答案:C

  7.答案:D

  8.答案:B

  9.答案:B

  10.答案:D

  1.答案:错误。后天环境能够使个体遗传下来的发展的可能性变为现实,学校教育在个体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他们都不能决定个体身心发展。个体的主观能动性是个体身心发展的内因,在个体身心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2.答案:错误。在教育过程中,要注意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不能忽视知识与能力的任何一方。只注重发展智力而不注重掌握知识的属于形势教育论,只注重掌握知识而不注重发展智力的叫实质教育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