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全国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三)发表时间:2019-09-30

2019年全国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三)
一、单项选择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中等及中等以下教育由( )。

  A.国务院领导管理B.地方人民政府自主管理

  C.国务院领导,地方人民政府管理D.国家教育部统筹管理

  2.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该申请的批准部门是( )。

  A.当地省级人民政府或市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B.当地市级人民政府或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当地村民委员会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提出的申诉,其处理时限为接到教师申诉材料的( )。

  A.15日内B.30日内C.30日后D.60日内

  4.从学习的结果看,现代认知心理学家的观点是( )。

  A.形成S-R的联结B.形成新的完形C.形成认知地图D.形成新的认知结构

  5.社会学习理论所重视的强化是( )。

  A.正强化B.负强化C.替代性强化D.直接强化

  6.在教学活动过程中,人本主义心理学家更为注重( )。

  A.刺激情境的作用B.原有认知结构的作用

  C.组织的作用D.良好的师生关系和课堂气氛的作用

  7.认为迁移之所以能够发生,是因为学习者能够概括出两种学习之间所存在的共同原理,持这种观点的迁移理论是( )。

  A.形式训练说B.共同要素说C.关系转化说D.概括化理论

  8.某学习者运用形象联想法进行记忆,他所运用的学习策略是( )。

  A.复述策略B.元认知策略C.精加工策略D.组织策略

  9.关于中学生思维发展的特点,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处于皮亚杰的具体运算阶段B.形式逻辑思维处于优势地位

  C.辩证逻辑思维占主导D.创造性思维发展达到高峰期

  10.如果你站在大桥上看桥下急速的流水,一会儿之后,你就会感觉到桥在动。这种现象心理学称之为( )。

  A.动景运动B.自主运动C.诱导运动D.运动后效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四条规定。

  2.D【解析】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

  3.B【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做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做出处理。

  4.D【解析】认知派学习理论认为,有机体获得经验的过程是通过积极主动的内部信息加工活动形成新的认知结构的过程。即学习的结果是形成了新的认知结构。

  5.C【解析】社会学习理论认为,学习的实质是观察学习。替代强化是指观察者因看到榜样的行为被强化而受到强化。因此,社会学习理论重视的强化是替代性强化。

  6.D【解析】人本主义心理学家认为,师生之间良好关系的构筑是引导学生实现自己潜能、达到最好教育教学效果的重要前提。为了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应充分信任学生能够发挥自己的潜能,真诚、接受、理解地对待学生。

  7.D【解析】概括化理论的主要观点是,一个人只要对自己的经验进行了概括,就可以完成从一个情境到另一个情境的迁移。该理论认为,先前的学习之所以能迁移到后来的学习中,是因为在先前学习中获得了一般原理,这种一般原理可以部分或全部地运用于后续的学习中。

  8.C【解析】形象联想法是记忆术的一种,记忆术属于精加工策略。

  9.B【解析】中学生思维发展的特点是:(1)抽象逻辑思维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益成熟;(2)形式逻辑思维逐渐发展,在高中阶段处于优势;(3)辩证逻辑思维迅速发展。

  10.C【解析】由于一个物体的运动使其相邻的静止的物体产生运动的印象叫诱导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