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全国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二)发表时间:2019-09-30

 2019年全国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二)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情形不在我国《教师法》(第37条)规定“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解聘”的情形(条款)内的是( )。

  A.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B.教学方法不当,导致教学质量低下的

  C.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D.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2.针对某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及小升初的竞争力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情况,根据相关教育法规应责令其限期改正。其相关责任部门是( )。

  A.县级人民政府B.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省级人民政府D.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3.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施老师经常私自翻看学生的日记、信件等。施老师的行为侵犯了学生的( )。

  A.教育权B.人格权C.荣誉权D.隐私权

  4.当我们在知觉一个不熟悉的物体时,总是倾向于赋予其一定的意义,或者将其归为经验中的某一类。这种现象被称为是( )。

  A.知觉的整体性B.知觉的选择性C.知觉的理解性D.知觉的恒常性

  5.“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属于( )。

  A.注意的分散B.注意的起伏C.注意的稳定D.注意的分配

  6.我们在把握“鸟”的本质属性的基础上,得出“所有的鸟都是有羽毛的”这一结论。这种思维过程是( )。

  A.综合B.概括C.抽象D.系统化

  7.范进中举后的“狂喜”表现出的情绪状态是( )。

  A.心境B.激情C.应激D.表情

  8.某人情绪体验深刻,言行举止易受情绪左右,外部表露明显。该人的性格类型可能是( )。

  A.独立型B.顺从型C.理智型D.情绪型

  9.下列哪一项不是正确地描述了小学生想象发展的特点( )。

  A.想象的有意性迅速发展B.想象的内容逐渐接近现实

  C.想象中的幻想日益减少D.想象中的创造成分日益增多

  10.从学习的方式看,布鲁纳倡导的是( )。

  A.有意义接受学习B.机械接受学习C.观察学习D.发现学习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1) 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2) 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3) 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

  2.B【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学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1)拒绝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2)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3)违反本法规定开除学生的;(4)选用未经审定的教科书的。

  3.D【解析】略。

  4.C【解析】知觉的理解性是指人以知识经验为基础对感知的事物加工处理,并用语词加以概括赋予说明的加工过程。

  5.D【解析】注意的分配是指人在进行两种或多种活动时能把注意指向不同对象的现象。例如:学生在课堂上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6.B【解析】概括是人脑把事物间共同的、本质的特征抽象出来加以综合的过程。题干所述正是概括的表现。

  7.B【解析】激情是一种爆发式的、猛烈而时间短暂的情绪状态。例如,狂喜、暴怒、恐惧、绝望、剧烈的悲痛等,都是激情的表现。

  8.D【解析】情绪型的人内心体验深刻,外部表露明显,情绪不稳定。言行举止易受情绪影响,缺乏理智感,处理问题常感情用事。

  9.C【解析】小学生想象发展的特点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想象的有意性迅速发展;(2)想象中的创造成分日益增多;(3)想象的内容逐渐接近现实。

  10.D【解析】布鲁纳认为,发现是教育儿童的主要手段,学生掌握学科的基本结构的最好方法是发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