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 > 教育知识能力 > 正文

解决教师编制需要务实精神发表时间:2019-01-19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意见》,强调推动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对符合条件的非在编教师加快入编,实行同工同酬。

随着城乡教育一体化的飞速发展,教育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与机遇,切实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与难题。诸多地方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特别是农村学校大多成为乡村最美的风景。然而,制约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因素是教师,教师队伍建设跟不上,硬件再好也是枉然。推动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着力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才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重中之重。

教师队伍的配备面临两大矛盾与难题,一是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促使城市人口快速增加,城区新建学校快速推进,城区生源激增,大班额现象突出,教师刚性需求增加。二是乡村学校规模骤减,生源减少,点多面广,按照师生比配备,教师难以满足开足开齐课程的要求。再加上“全面二孩”的放开与推行,适龄儿童总量增加,原本紧张的教师编制更为紧张,教师数量严重不足。

要解决教师编制双重紧缺的问题,必须坚持务实精神。教师作为公共教育服务的主体,必须予以严格保障。

一是需要区域编制部门充分挖掘潜力,着力向教师编制倾斜,以满足教育教学的需求。二是针对教师刚性需求的增加,以及原本幼儿园教师没有编制的现实问题,根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严格核定区域教师编制总量,对于现有编制确实难以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的,也应本着务实的精神,予以相应的增加,或是采取临时借用的方法,予以暂时性增加。三是核定教师编制应当坚持务实精神,实行动态灵活调整,以年度为单位,核算每一所学校教师编制需求量,通过教师无校籍管理的方式,促进教师合理流动,推动编制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同时积极划定教师流动周转池,对满足部分学校应急性师资短缺的问题。这是因为区域中小学教师需求是一个动态过程,随着生源的变化,教师需求也非一成不变。

教师配备与管理是一个复杂问题,只有充分利用编制杠杆,才能全面实施区域内教师科学调配,才能切实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教师队伍改革全面推进教育均衡,实现最大范围内的教育公平。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