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联想e-learning实施全程解密发表时间:2019-06-11
在e-learning实施以前,联想的培训形式主要是传统的面授,讲师在教室里对学员等进行面对面的培训。公司培训中心承担着对几千名员工以及合作伙伴、部分客户的培训重任。随着公司业务的成长,传统培训方式渐渐显得力不从心。培训人员发现,这主要是由于传统面授培训本身的缺陷带来的问题:员工在离岗充电和工作之间难以取舍;培训中心做了不少工作,但对培训效果却难有准确的把握;培训投入过大,员工绩效提高却不对应。培训手段的落后与公司的快速发展显然不相适应。

 e-learning无疑是改变企业培训概念的解决之道。

 企业实施e-learning,首先要明确:公司需要吗?联想集团是一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员工上万人且分布全国乃至欧洲、美洲一些地方。作为知识更新飞快的IT企业,培训量相当大,员工需要经常获取新知识,但少有时间在教室里接受面授培训。针对联想的这些特征,公司明确: 联想需要e-learning。

 其次,公司适合实施e-learning吗?企业要想成功地实施e-learning,必不可少的是硬件保障畅通的网络、员工拥有学习用的pc或笔记本、性能稳定的服务器。作为联想来说,硬件是具备的。

 经过仔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工作,联想当时采取了比较谨慎和稳健的做法,没有在内大张旗鼓地开展e-learning,而是定位在资源建设、氛围营造这两方面。

 资源建设:如果说一个功能完善、界面友善的管理平台是e-learning的骨架的话,那么丰富、实用、设计生动的课件则是其血肉。平台的架构要和企业内的组织结构、工作流程、制度规范等紧密相关,才能真正体现e化的效果,国外的平台如saba、learningspace等固然功能强大,但未必适合中国的企业,国内的一些平台的带有学院色彩,而且也没有专业的认证资质。平台建设需要一次性较大的投入,建好之后再修改也比较困难。因此,联想把重点放在了课件建设上面,这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改善的过程。在课件建设方面,联想采取了三种方式:自行开发、与专门机构合作定制、直接从e-learning课件供应商处引进。

27

 对于一些涉及联想机密内容的课程或需求迫切的课程,公司自行开发,课件主要以网页为表现形式,供学员自行上网阅读;对于具有联想特色的课程,公司提供课程内容,请专业的e-learning 服务商制作课件;对于通用性、专业基础课,直接从e-learning课件供应商处引进。

  目前,联想主要从smartforce、skillsoft、netg等全球著名e-learning服务商引入了一些e-learning课件,包括面向技术人员的IT认证类,面向销售人员的专业基础课程等。这些课程都带有简易好用的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实施人员可以看到每个学员的学习进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