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从安培辞职学用人之鉴发表时间:2019-06-11
安培含泪辞职,表面看是因为其主张的“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相关法案”没有被国会通过,而阻挡其政治改革目的,出于对国会的胁迫而赌上自己的首相职务。最终,这个伎俩并没有威胁到国会中占多数的民主党成员,而履行承诺。

 

本质上,安培执政一年多时间,因内阁人事问题,给其造成的危机,确实也把这个有决心、有想法的首相,弄得心神不宁、憔悴万分。用人不当,不仅没有给其施政措施起到推动作用,反而一个劲地捅娄子。让在野党有了可乘之机,让民众产生信任危机,让安培策略难以前行。

 

识人、用人,仅一个人的问题,不仅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兴旺发达,更关系到一个国家能否向稳定、和谐方向发展。

 

安培在识人方面,没有好好学习一下古人的训诫,致使其在当政期间因用人不当而载了跟头。识人之术,古人曰:“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告之以祸难而观其勇;醉之以酒而观其性;临之以利而观其廉;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可能,安培在这几个方面,对其任命的各位大臣,考察的少之又少,不然,怎么一上任就被暴光,一上任就有问题发生。这是考察不细的失误!也终究酿成其团队不坚、办事不力的内在病态,致使在作出重大民生国策时,迟迟徘徊而屡不得中。

 

把眼光从政治事端,转向我们的企业。在企业中因人而出现的问题的也是屡见不鲜。长城集团、康佳彩电、摩根士丹利、TCL、惠普、联想亚信、华旗等知名企业人事动荡的新闻时常见于报端,大企业有之,小企业更是人进人出,来来往往。

 

这些人的来往离去,有个人原因,也有公司管理者的原因,更有一些企业决策者用人不当的原因。但是,每一件人事动荡事件的发生,无不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TCL如此、康佳彩电亦如此。

 

企业组建一个得力的团队,需要企业决策者有明智的识人、用人之道,也需要企业决策者个人素质和能力的提升。美国大众、中国联想,其决策者在退位换人时,无不观其志、察其信、观其变、知其识、断其勇。把接班人考察的翔翔实实,然后才做定夺。

 

识人是一件难事,但是按照原则识人,也不是一件难无果的事情。一些企业领导者因为心存鬼胎,对人用之疑之,用之防之,而使可用之材失之;一些企业领导,对所用之人听之任之、弃之不忍,而也使德廉之材散之;一些企业领导,用人而不富人,苛之扣之、处之罚之、杀鸡取卵,可用之材亦弃之而去……

 

用人不可莽撞,亦不可唯亲;不可举贤避亲,亦不可不察不问。识的人才,对国家有利,对企业有利。

 

古往今来,国家企业,人事之争盛者,国必乱,企必忘。不能选用合适人才,团结适合国家、企业发展的可用之材,而是拉帮结派、苟利营私、玩弄权术、勾心斗角,那么丑闻昭著之时,也必然走到当局的尽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