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我所感悟的“效率、公平与和谐”发表时间:2019-06-11
前不久,本刊老朋友景素奇邀我参加以此为题的奇正管理年会,我欣然前往。因为在岁末年初企业正值改制度调薪资之时,讨论此题有实际意义。 

什么是效率? 

辞典上说:“效率就是单位时间完成的工作量。”广义地说,“效率就是单位时间内创造的社会价值。” 

西方大思想家培根说得好:“每人只干一种活儿,大家为了一件事,它表明人类社会的伟大。”大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谈得更具体:人类社会是通过分工提高了效率、提供了剩余价值,通过互通有无,就出现了“看不见的一只手。”这两位伟大人物都预见到了惟有基于社会分工与竞争的市场经济能够提高整个人类的效率。如果大家都散步,就没有效率。 

当然,只有正确的决策才能提高效率。所以说“领导就是决策”,决策决定效能。 

34 

张瑞敏提出:企业要实行“人单合一”,要让“每人都当老板”。鲁冠球也提出:“每人都有一方天地,每人都当一把手”。这两位著名企业家围绕企业提高效率、效能提出了一个殊途同归的高效能管理目标与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