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舒乾交接换代,选好企业接班人发表时间:2019-06-11
舒乾管理系列原创

改革开放已经28个年头,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有的宝刀未老,继续打拼;有的将企业交给下一代接班人,施施然退出江湖,安享晚年去了。

犹豫不决,引起的交接惨剧

第一代民营企业的交接班过程中,有的企业实现了顺利交接,有的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故。但凡交接班,都是很烦恼的事情,稍有不慎,就造成了极大的变故。历史上最为典型的交接班换代悲剧,是唐朝初期的玄武门之变。

李渊入主长安后,在秦王李世民的运筹帷幄下,平定了王世充和窦建德的割据政权,其他割据政权纷纷归顺了唐朝的中央政权,国家再次大一统。天下平定后,李渊在立太子的事情上犹豫不决,从而生出是非来,酿出了玄武门的悲剧。

李世民的功劳实在太大,同时掌管着国家军权。出于将来安全接管国家的需要,太子李建成联合李元吉,合力排挤李世民。隔年,李建成向李渊建议,由李元吉做统帅出征突厥,借机砍掉李世民的兵权,并趁机除掉李世民。危急时刻,李世民先发制人,杀掉了兄弟李建成与李元吉,并逼迫李渊退了位,由自己接管大唐江山。

熟知历史的人都知道,之间的是是非非,已经无从考证。能够确认的是,李渊的三个儿子,在争夺皇位的过程中,确实出现过血腥杀戮,血腥杀戮的胜利者李世民,成了大唐新一代领导人。

现今企业的交接换代中,虽然没出现玄武门的血腥,但在巨大的利益冲突中,也出现了因为企业的继承,兄弟反目成仇的事情。

常州有家公司,建厂以来,一直顺顺当当,两个儿子在公司里,各管一个部门。在一家三口的全力经营下,企业一片欣欣向荣,高峰时节,职员数达450人之多。

随着老板年事增长,老板有意退出企业管理,把企业转交给自己的儿子,让儿子继续承担企业管理的职责。但到底选择哪个儿子,老板跟李渊一样犹豫不决。

两个儿子知道父亲即将退位,但还没有确定接班人的事情,都希望能够承担企业管理的职责,从而为最后继承企业打下良好的基础。于是,兄弟之间为了争夺核心员工,以便加大自己在公司里的权重,继承企业管理权,明争暗斗起来。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市场压力往往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企业的崩溃,大都是从公司内部高级职员的斗争开始,尤其是核心成员的斗争。这家企业也不例外。在两个儿子的争夺下,企业效益一落千丈,等老板发现事态不对时,企业已经走进了不归路。

跟唐朝的李渊一样,这位企业家在继承人的选择问题上,也是犹豫不决。直接后果是,企业在两个儿子的争夺中,最终破产,两个儿子自此也反目成仇。

犹豫不决,会给有资格继承的人带来误解,同时,会引发人的劣根性,往往会导致剧烈的内斗。作为企业家,本能的希望下一代人能够通力合作,不想对任何人造成伤害,从而才出现犹豫不决的状况,这种想法是好的,但结局往往与想法背道而驰。

干净利落,顺利的换代交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