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耗谁为企业政治买单?发表时间:2019-06-11
政治本身就与权利和政府密不可分,其中包含的多是权术。从外部环境来讲,例如一个老的大型国有企业拥有管理区域、工厂、学校、医院、房产、公安保卫等一切地方政府拥有的职能与权力,又有相应较高的级别,一般都高于所在区域的行政级别。改革开放以后,政府对老的国有企业放权,致使国有企业的领导具有很大的经济决策权,其相应的利益可想而知。较大的权力和利益成为政治家(阴谋家)诞生的摇篮,各种交易尤甚于政府。纵观大型国有企业,每一个企业都培养了许多政府的较高层次的官员,而这些企业负债累累、难以支撑。以一家北方的大型国有企业为例,该企业定格为省属企业。企业的领导为副厅级或更高,企业领导为了能够向更高层次上发展,必须迎合省里领导的需要,经过了一番艰苦奋斗,终于直接坐上了一个大型城市市委书记的宝座,堂而皇之地走入政途,看起来前程远大。该企业又如何呢?企业由原来全省利税大户,变成了现在连续每年数亿元亏损的局面,工资拖欠,因无钱购买原材料生产难以维持,人心涣散、技术水平大幅滑坡、质量事故频出,企业面临倒闭。

从企业内部来看,企业的管理模式企业内部各个层面的相互配合,企业的各个部门都体现出职能与权力。

中国企业有企业政治的纷扰,跨国公司也不例外,正如HP亚洲区某高管所言,重新整合企业资源,有效提高营销团队的工作效率,避免企业政治后,他们的毛利提高5%。

不可否认的是,不良的企业政治不仅提高了企业的内部沟通成本、外部的交易成本,还是腐败的源泉。在现在的国有企业中,大家最热衷于谈论企业经济,颂扬企业文化。而文化之外的企业政治也是应该引起管理者足够重视的范畴,企业政治和企业经营,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密切相关。马克思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斗争,就有矛盾。企业也不会例外,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这个企业中存在却不显化的,每个人都懂却不愿意提及的“高技术”程度的企业重要组成要素呢?《营销学苑》特邀请和君创业团队的程绍珊先生、叶宁先生、李国华先生、李西增先生、许健强先生、杜沛先生及新锐品牌营销专家黄明胜先生、王星博士、王进生先生撰文论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