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如何与老板共事?发表时间:2019-06-11

谈到老板,不少看官的心中好像都不爽,对于我们打工一族来说,就像是两个阶级,员工和老板是永远坐不到一条凳子上去的,谈到老板,痛恨之情难以言表,在很多打工仔看来,不少老板如同地主老财一样可恶,给每个老板背后都起了很多“绰号”。

 

老板如君主,刘邦在没有成立大汉企业之前,还能与众兄弟一起席地喝酒吃肉,可一旦当了CEO之后就有了礼数,君臣朝纲之分。朱元璋在与大元企业在市场上竞争中,依靠企业内众多打工仔群策群力,取得了大明企业的绝对市场垄断,可是在企业稳定之后,打工仔们一个个被辞退,在企业一点地位都没有,打击得连饭碗都没有。

 

在企业里,老板总是在你犯错误的时候出现,特别是在一些小企业,整天和老板面对面,是一件令员工很痛苦的事情。然而我们总要工作,有工作就会有老板,在工作中与老板既是上下级关系,又是同事关系。那么如何才能与我们可敬又可畏的老板愉快相处呢?毕竟,老板与员工之间彼此欣赏,互相努力,享受各自的人生快意才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学会与老板共事,我们也会更加认清自己,在成长中走向成熟。

 

跟对人

 

首先,作为员工你要选对老板,现在的老板都有很多,怎么样的老板才适合你?跟随这样的老板你能达到平生的志愿吗?或是士为知已者死,或为共同理想而同忾?双方的追求目标一致,只是分工不同,老板在前,员工在后,共创事业高峰。或是对找一个足够大的平台,在相对宽松的工作空间里,一展自己的协调和管理能力,做好整机系统中的一个螺丝钉。或是加入一个仰慕的知名企业及具有人格魅力的领导者团队,在工作中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业务技巧,渴望在以后的工作机遇中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一个卓越的老板,必然有一群卓越的员工。跟对人,就能让你人生目标离成功仅有一步之遥。

 

学会换位思考

 

你了解老板吗?老板的心思你知道吗?如果你想更好的与老板共事,你就必须知己知彼,有时候,处于对方的角度你才能更清楚的了解对方。

 

由于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员工与老板的思考方式是不同的,如果你是员工,见到办公室里的灯没有关,你会蹬蹬上楼,去关灯吗?可能会也可能不会,但老板就一定会。为什么呢?因为,如果你会的话表示你很敬业,你不会的话表示这件事情与你无关,不是你的职责所在,你可以拒绝,但老板就不同,每天的消耗都要计入成本,减少了成本,也就是增加收入。成本是自已的成本,收入是自己的收入,员工只想到第一步,老板却永远想到第二步。

 

老板的长处,你学到了吗?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个想法,哼,有什么了不起,还不是机遇好,我要是那个时候,我也会有而且,还比他做得更好!怀才不遇古今同慨。我们在走路的时候,常常会为一颗小石子苦恼,我们的视觉总是说小石子可恶,如果说必须要走的话,小石子能阻碍前进的步伐吗?

 

老板的长处就是具有执著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值得学习的,不少老板从做小商贩开始,一个人风里来雨里去,几次创业面临因境,那种奔波于市井街头的艰辛一点一点的积攒第一桶金,经历是信念的磨砺石,这一份处世内心员工是无法体会的。

 

要有一股热情

 

老板总是喜欢说,做,就把它做好!给别人的,一定要完美!在工作中,老板是最有热情的一个员工,为了一个产品的立项,他可以做大量详细的市场资料,为了搬货,他可以整夜的不回家,在声音嘶哑中忙忙碌碌,对每一次的突击任务,他总是表现得意气风发… …对于此,员工不理解,老板并不缺钱,还用得着这么卖命吗?其实不然,老板做的难道仅仅是一份工作吗?不是,更主要的是一种状态,一种为实现愿望的自发行为,正是因为这份愿望,老板才会带领导员工勇往向直前。

 

一切从现实出发

 

企业从创业到推广,从困境到发展,老板承受了很多,对于企业的长远规划,没有人比老板想得更远,每次的豪情壮志,但限于眼下的困境,一些工作总是无法马上实现。而员工认为,为什么不马上付之实践,一个方案讨论多次,为什么不去现场体会?

 

有一些事情现在做起来是没有错,但是老板认为现在可以先放一放,把务实的东西多做一点,务虚的东西可以边做边想边完善。老板想的是,企业现在具备这种承受力吗?特别经营中的持续变数,如对于马上制作宣销品,老板总认为现在还没有上量,大量印刷可能会得不偿失,对于重点员工的培养可以边工作边沟通,用不着脱岗学习,企业现在人手紧张,招人好招,招来了就是对员工负责,以后会不会因为业务减少而裁人等?

 

要会“萧规曹随”

 

西汉时,曹参在朝廷任丞相三年,极力主张清静无为不扰民,遵照萧何制定好的法规治理国家,使西汉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日渐提高。”史称“萧规曹随”。

 

老板的思路是正解的,虽然在某些方面做起来不是那么顺手,但从大局上看,目前还是可行的方法,为什么要硬去改变呢?当你还没有想起一种更好的方法去代替它时,就不要抱怨,你的价值并不是体现在“个性”上,跟着走,在前进的过程学会理解和思索,因为你不够强大,因为你不够远大,跟着走,做好自己的执行,也是一种成功,心有杂念,另立山头只会使自己越来越乱。

 

多想一步

 

员工只是想我只要把这个工作干好了就OK了,可老板却不这么想,这件工作的重要性,与下一步工作是否可以关联,做错了话,会不会对整个大局有影响?多想一步,你就会明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大局的关系,作为企业的一分子,想到的不是我怎么样?而是我们要怎样?

 

我们很多员工耐不住工作的压力,或是标准化管理,总认为这种没用的东西都是老板想出来千方百计压抑员工的,把老板的亲力亲为也视是“作秀”表现,其实,你要多想一步,“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规范自己的行为其实就是提升自己,任何杰出的工作,起初看起来都是不可能的!企业文化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维护,去执行,只有我们每个人都能自觉的融入了这一种文化,这个企业才能真正的兴旺发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