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如何对员工实施“催眠术”发表时间:2019-06-11
催眠术的应用绝不局限于心理治疗,在企业管理中,催眠术也是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这篇文章我就简要谈谈企业管理者如何对员工实施催眠术。

催眠术的原理就是心理致幻。你要让员工产生幻觉,高度认同企业文化,自觉遵守企业制度,甘心服从你的管理。如果你的企业非常棒,员工的待遇非常好,那你不用看我的文章。如果你的企业不是那么好,员工满意度也不是那么高,那你就应该对员工实施催眠术。成功的催眠术可以完全弥补现实的缺陷,哪怕你的企业非常糟糕,你的员工也会热情饱满的投入工作中。

既然我们知道催眠术就是心理致幻,我们就要创造心理致幻的条件,这个条件就落实在企业场的建设上。场本来是个物理学名词,所谓企业场就是要让你的企业有一种磁力,员工一进入企业,立刻就被这种磁力给吸引,心境顿变,丧失了主体判断力,顺着你制定的蓝图行动。所以企业场的建设是极其重要的。

怎么建设企业场呢?企业场就是员工心理信息的干扰器,它会发出一种磁波,这种磁波可以干扰改变员工心理的信息,使员工心理信息与企业场达到吻合。所以说白了就是你要攻破员工的心理防线,掌握员工的心理。要攻破员工的心理就得从其薄弱环节发起进攻。员工的自我保卫意识是非常强的,他在潜意识中对企业管理者都是抗拒的,这是人性决定的。世道艰难,生存不易,员工多数对自己的工作是不满意的,他们的内心是悲苦的,这必然影响着他们的工作效率。你就要让他们把心态转变过来。员工大会很重要,定期召开员工大会,最好每周一大会,每天一小会。每次会议上反复针对员工的心理进行宣传,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危机感,让他们相信现在的工作是多么难得,他们是多么幸运,丢掉这份工作后将面临的悲惨命运。你要使员工相信努力工作的无限美好的前景。在企业的环境布置上要处处体现企业的光明未来和对社会的贡献之巨大。你要及时给员工问寒问暖,你要通过许多事件表现员工在企业的无量前途,没有事件也得制造出来。不断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攻势,不择手段,直到达到目标,即建立企业场。

企业场建立的同时,你对员工的心理致幻也就产生成效了,催眠术也就初步成功了。或许有人以为这种方法不道德,那是妇人之见。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员工,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日子越来越好过。对员工实施催眠术并非欺骗员工,员工也是人,也有离苦得乐的心理。既然现实在短时期内无法改变,我们通过催眠术,使员工得到心灵的安慰,这对员工也是种利益。在人心稳定的情况下,企业的处境才会改善,才会不断往上走,企业效益好了,员工待遇自然也就好了,所以催眠术的结果是双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