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中国亟待补职业化的课发表时间:2019-06-11
在南京的华泰证券、兰州的玛雅集团做调研,常常被一些相似的问题所包围。其中,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职业化问题。弗朗西斯·培根说:“每个人只干一种活,而大家又在为了一件事共同努力,只有在这个时候,人们才看到人类的伟大。”在工业社会的背景下,人们如何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分头做好自己该做的那一件事,的确需要认真讨论。

中国长期的农业社会,致使人们对“分工越来越细,合作越来越强”的工业化模式比较陌生,对职业化的理解也就比较模糊。职业化当然首先是对职业的基本规范提出要求。

1.对职业充分尊重

2.服从目标与规则

3.名利有道德前提

4.尊重优秀的对手

5.能驾驭个人感情

6.具有慎独的精神

“对职业的充分尊重”是职业化最基本的要求,但又是很多人没有做到或没有真正认识到的问题。我曾经看到一副对联“一灯如豆下苦心,父子相揖背章文”,说的是于右任少时读书故事。于右任母早丧,全仗父亲督促儿子的学业。父亲要求右任背书时,须先给父亲作一个揖以示严肃。最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儿子每背一课,父亲也同步背一课,而父亲背书时,将书本端正地放到桌案上,儿子站立一旁,父亲向书本恭恭敬敬地作一个揖,而后背诵。这种态度影响了于右任的一生。

还有一个故事发生在李叔同弘一法师身上。有一次,杭州某名人三番五次相邀,弘一大师迫不得已敷衍前往赴宴。在西湖边的素餐馆里,主人忙了半天办了盛宴,等全部陪客到齐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众人开吃,忽见弘一在碗筷前端坐,丝豪不动。问之则日:“我是奉律宗的,过午不食,各位居士自便。”请客的人自是不快,但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操守,应该不分环境地遵循,不愧是大师。

充分尊重自己的职业并且始终不渝地爱着自己的职业,时日渐长,自然功力渐厚。印度数学家拉马努扬虽然没受过任何正规教育,但他特别热爱数学,时日已久,便对数学有了常人没有的直觉能力。一天,拉马努扬生病住院,另一位杰出的数学家、剑桥大学教授哈代去看他。“我坐出租车来的,车号是1729。”哈代说,“这是个毫无意思的数。”拉马努扬忙说:“不,不,这是个很有意思的数,它是能用两种不同方式表示成两个数立方之和的最小的数。”汪中求数学不好,不可能有此直觉,冥思苦想两个小时才得出的答案:1729是1的立方加12的立方或9的立方加10的立方。执著深爱己职业,自有回馈对伊人。

“服从目标与规则”说来容易做到却难。美国布奇逊中心医院的心脏科主任麦克拉斯医生是极负盛名的心脏移植专家。一次,有两个人迫切需要进行心脏移植手术:一个32岁的病人坎贝尔,最多只能活4个月;一个是政治家62岁的弗尼斯,最多只能活5个月。弗尼斯的身体由于受心脏的影响,肾脏和肝脏的受损程度已超过了标准,而坎贝尔的受损程度没有超过标准。当只有一颗心脏供应时,麦克拉斯医生把它优先给了坎贝尔。麦克拉斯说:“我是一名医生,不是政治家,对任何病人我一视同仁,不管他的身份高低。现在,我的职责就是让极其宝贵的心脏能在病人体内发挥最好的作用,让他们活得更长,所以我选择了坎贝尔。”一个月后,弗尼斯心脏终于停止了跳动。弗尼斯的死成了一条轰动全国的新闻,医院董事会迅速作出了解雇麦克拉斯的决定。尽管失去了一切,但麦克拉斯是始终坚持自己的行医准则的医生,公正和良心使他成为了医学界职业化的代表。当然,欧美社会多数还是能够很好地执行日常规则的,尤以德国人为最。地铁不逃票、红灯不闯、不横穿马路等等,几乎不再用别人提示和监督。

然而,包括汪中求在内的国人,对规则的认识往往是不深刻的。我们常常在小聪明的怂恿下,肆意篡改规则;更可怕的是多数人自以为是地改变规则后,因为“结果”不坏,于是得到上司的认可甚至奖励,这样更强化了人们的投机取巧的意识。社会上大量充斥“潜规则”、“谋略”、“厚黑学”的书籍,更加使得规则的严谨性受到挑战。8年前,我曾写过一篇小文章《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得出的结论是:中国人在聪明的问题上常犯的错误是“分析规则,任意篡改”。我们这样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民族,如果不认真理解规则、认同规则、执行规则,我们的工业化进程就势必受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