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有多少单位在发知识薪酬发表时间:2019-06-11
的朋友目前在一家民营电子通讯企业负责研发工作,以他的实力完全可以到薪酬更高的外资企业当个技术主管什么的,但是他却舍不得离开这家已经为之奋斗过数年的民营企业。这家企业最吸引他的是,在较高的工资福利之外,还有培训机会。

他在该公司工作六年,先后参加过为期半年的入职培训、为期三个月的操作岗位培训、每年一个月的在职技能培训,还有每三年一次的国外进修培训和不定期的项目培训。通过培训和实践锻炼,他由一个没有半点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转变成企业的技术骨干。他说,相对于薪资,他更看好这些培训机会。

一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说过,培训是发给员工的另一份薪酬,它比到手的钞票更有意义,可称之为“知识薪酬”。一个对员工负责的企业,不能只提供有竞争力的薪资,还要让员工在工作中不断进步,使自己的人力资源不断升值,而不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专业的局限而贬值。

事实上,雇主与员工之间,不是简单的出卖劳动支付薪酬的关系。美国朗讯公司是名牌大学尖子生眼中的优秀雇主,该公司的工资福利不是行业里最高的,但是培训机会却是最好的。这家公司一位人力资源经理说,“我们不能保证你赚最多的钱,但是可以保证你万一需要离开公司时,会成为同类企业中最抢手的人才,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满意的工作。”

“知识薪酬”不论是在引才还是在留才中都能起到重要作用。虽然说,现代社会没有几个人会在一个公司干一辈子,但很多人最初都是把自己的职业生涯与服务的公司捆在一起,到重新择业时才发现,自己专业虽精却很偏,合适的机会越来越少。出现这样的问题,跟企业没有提供充电和学习交流的机会有很大关系。

美国知名企业康柏公司在招聘员工时,明确告诉应聘者,公司给你的薪酬不会是同行中最高的,但是康柏会给你最好的发展,这里包括各种培训和升迁机会。康柏所说的这些短时间内看不见的隐性利益,是员工职业发展的“利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