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哈石化人力资源管理透析发表时间:2019-06-11
  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目标中,陈耕总经理在2005年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岗位管理体系、人才评价体系和人才市场化配置体系,突出加强劳动人事管理。作为地区分公司,如何做好人力资源管理这篇文章呢?

   哈尔滨石化公司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为人才提供舞台

   企业的战略愿景是人才比较关注的焦点,它关系着员工的前途和自身价值的实现。哈石化立足长远发展,认真做好“十一五”规划。企业从生产“四高”产品入手,加快实施打造精品炼厂步伐。按照规划,到“十一五”末期,哈石化生产的汽柴油质量将全部达到欧Ⅲ标准,汽油全部高标号,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黑龙江、吉林地区高标号汽油的主要生产企业。这些使员工看到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更钟情于企业,与企业共命运,由衷地把个人的希望和梦想与企业的未来目标联系起来。

   古希腊神话中有位叫皮格马利翁的国王,他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和希望投注于自己雕刻的美丽少女雕像上,对其产生了爱恋之情。日复一日,为他的真情所感,雕像居然活了,并与之结为伉俪。皮格马利翁效应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为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就是员工的表现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者对他们的期望,多注视他们的闪光点,多给他们一些关爱,他们会使企业更加“灿烂”。哈石化十分注重将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的战略发展有机结合,按照企业发展战略需要,开展职工职业生涯设计,制定符合企业需要的人才选择、培养、任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创造力和积极性。

   人力资源管理与企业文化相结合,增强企业凝聚力

   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成功与否的基石,是企业人事管理的内在关键。今年,哈石化针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开展了“平安之旅”活动,建立了企业与员工家属沟通的渠道,通过组织公司400多名员工家属来企业参观、座谈,营造出一个“企业为我家”的软环境,促进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亲和的文化氛围是企业文化重要内涵体现,对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忠诚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哈石化党群系统通过员工信息反馈制度、下基层联系点制度,使下情上达;建立了总经理接待日,并通过总经理信箱、合理化建议平台,搭建了公司领导与员工对话的多种渠道。今年公司职代会,公司班子成员直接与员工代表对话,通过定期“面对面”的交流会,真正做到开诚布公、坦诚相待。这些好的经验,交流互动的形式,使员工感到企业不只是追求利润,而且还关心员工的成长,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人力资源管理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增强可持续发展动力

   国有企业必须改革用人机制,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促使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哈石化不断搭建让员工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通过实行竞聘上岗,采取公开招聘、公开考评择优录用等方式,让员工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通过竞争,哈石化35岁以下的大中专以上学历员工比例已占到企业中层干部的50%以上,通过公开透明的竞聘,使在位者有压力,低于其位者有动力,从而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

   如何完善人员配置,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就要注重人才结构,追求“人事相宜”的效果,核心问题是完善企业的人力资源配置机制,建立“分类管理”的概念,即区别不同身份的员工施以不同的配置机制,使工作岗位与任职者在职业资质方面对应,做好三支队伍的建设。

   哈石化突出了三支队伍的建设,把眼光放在盘活和开发内部人力资源上,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通过效能监察,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哈石化以五种能力锤炼管理队伍的作风建设,培养管理队伍廉政勤政的自觉意识,并把内部客户满意度测评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强干部的服务意识,主动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工作更加协调,机关工作的整体协调和高效运转机制显现出良好势态。

   制定培训规划,为专业技术人员创造良好的成才环境。哈石化逐步完善专家和装置专家的聘任制度,通过各项措施激励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活动。今年通过汽油固定床氧化脱硫技术开发、欧Ⅲ标准汽油技术攻关等一系列项目,推进了技术进步,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在职称评定上,企业实行一年两评,评聘分开,使竞争上岗具备环境条件支持,使人才流动步入良性循环。

   通过技能培训和操作运动会,加强操作层的基本功训练。公司积极开展系统操作培训和流程模拟培训,逐步减少岗位设置,提高了员工的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

   人力资源管理与工作规范相结合,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石油石化企业,安全是基础,企业更有理由要求员工严格执行工作规范。近日,蒋洁敏总裁在大庆地区检查工作时提出,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注重执行力建设,做好“规定动作”,杜绝“自选动作”,就是要求按照操作规程工作。

   哈石化通过近一年的“三标一体”QHSE管理体系运行,从规范工作标准、提高管理效率、理顺管理流程的角度出发,不断对文件整合、修改,重点查摆和整改流程缺陷,通过持续改进,使管理流程更顺畅,文件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形成了规范的体系运行的自我改进和提高机制,加强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