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公司也需要有会造反的人才发表时间:2019-06-11
一个企业容许“造反人才”的存在,不仅能激荡出多元的异质文化与新鲜创意,更能因此创造企业活力,提升产业竞争力。2003年4月24日,日本索尼公司公布去年财报,占营收主力的电子部门疲软不振,股价暴跌四分之一。多亏以PSⅡ为主的游戏部门,为公司带来六成的营业利益,成为索尼独撑大梁的获利金牛。

  久多良木健(Ken Kutaragi)被喻为“Play Station之父”04年4月1 日,他也因PSⅡ的不凡业绩而调升索尼总公司副社长。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久多良木健早年因为独来独往、常常喃喃自语、轻乎社交礼仪,在注重人际互动的日本社会易遭侧目,研发的PSⅡ在公司被批评得体无完肤,被耳语为“我们索尼又不是做低级玩具的公司”。

  幸好受到索尼执行长出井伸之的支持,才能让这个被美国《商业周刊》选为2002年年度最佳经理人、被喻为“日本企业的新品种(breed),拥有视野(Vision)及行销敏锐度”的企业怪杰,不被僵化的组织文化所埋没。

  “公司要有会造反的人才。”这是索尼执行长出井伸之2001年3月在接受《日经BusinessWinner》的时所下的一个重要结论。

  避免近亲繁殖

  人的脑袋需要跨领域学习,异质冲击,企业也需要异质人才的组合。多元化的人才招募,以及在企业内部建立容许“异议”的文化,成为21世纪企业要能不断创造活力的内在动力。

  近3年来,韩国三星公司的崛起速度令全球企业深感威胁,董事长李健熙就笃信“人才多样化”信念。在三星内部,询问个人的出生地及毕业学校是被禁止的。录用新人时,面试最后阶段完全不放面试者个人基本资料,从骇客到专业电玩高手、文艺新秀,都是三星人力资源部门准备猎取的对象。“他们的创意与想法,是一个个已习惯于正规教育课程、规格化的‘车轮饼’所望尘莫及的。”三星人才开发研究所协理安成准在《三星秘籍》一书中如此说道。

  “异质才足以孕育创意。”政大心理系吴静吉以 DNA(去氧核糖核酸)发现者华生与克立克的例子说明。前者是生物学家,个性大而化之;后者为物理学家,是个大华生12岁的英国绅士,两人的搭档被喻为“怪异的组合(odd couple)”。但若非两者的专长与背景互补,或许就不会有快速而惊人的发现。“古今中外,大部分的发明与创意都来自团队,而非个人。”吴静吉说。

  要能海纳百川容纳不同专长、特质的人才,人才招募是第一关。

  明基电通即是一例。在人才竞争趋于白热化的时代,明星企业多将征才目标瞄准台湾少数几个大学的毕业生。然而,这也造成“近亲繁殖”,企业人才过度同质化的隐忧。明基电通董事长李煜耀从五六年前,就要求人力资源部门的人才招募应涵纳人格特质的多样性,如果应征者中发现很特殊人格特质,面试的机会反而高。

  然而,不同人格特质的人如何不被同化?明基的做法是,100个新人当中任用20个左右的“特殊分子”,使其能发挥一定的影响力。再于管理层级划定一个可容错的范围,让不同特质的同仁去激荡、创新,结果经常出乎意料的好。“我们提供同仁的是体验式的环境。”明基电通人力资源部协理童文池说。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个人的跨领域学习原则,企业人才招募也要先建立企业需求人才的主体性,再求人才的“变化性”。一个组织才不会乱了阵脚,沦为乌合之众。

  阅读与分享

  除了引进“异质人才”,建立多元化的人才招募制度外,营造“异质思维”也是方式之一,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建立读书会。

  安泰人寿总裁潘粜昌就特别喜欢鼓励年轻人多看书,借此多吸收新知、多观察别人的经验,并且动脑筋去思考分析,绝对有助于培养创意和创新能力。“重要的创新,一定从其它行业来。”潘檠昌说。

  不过,因应业务员业务忙碌的特质,安泰特别强调分享的文化,以达成跨领域的刺激与交流。今年年初开始,为了因应保险业市场的大变局,安泰处经理杨淑玉除了要求旗下五六十位业务员要考各种证照之外,也开始要求业务员筹组读书会,透过阅读与分享,提升业务员的思考格局。虽然业务员很感觉型,很难中规中矩读完一本书,但杨淑玉认为,今年以来寿险业大环境变化很大,要让业务员面对挫折时比别人有弹性,基本功就是读书,“就是去培养让不倒翁不倒的下面那一块基石”。

  事实上,筹组读书会在安泰已成为一种文化,不同的安泰人在不同的职位,都会自主筹组读书会。31岁就当上处经理的沉德耀,4年前与七八位处经理共组“跨世纪俱乐部”,每个月聚会一次、每次长达4小时。他们从书中找出能够应用在业务上的新方式,每次聚会也都要交一份“行动作业”,互相分享各通讯处的业务计划。“就算我真的很厉害,想到头裂掉也会有到顶的一天!”沉德耀说。再过3个月就在安泰服务满15年的他,确实感受到寿险从业人员已经碰到瓶颈,因为僵化以及习惯,所以需要其它外来的刺激。

  统一超商(7-Eleven)里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个员工每天要读书半小时。为什么要读书呢?点子(idea)不可能凭空想象,吸收情报就是吸收别人的智能,对照自己的工作经验,就能产生创意。“总是强调自己不聪明、因此要多向别人学。”统一超商总经理徐重仁说。

  爱迪生有14人团队

  这几年,7-Eleven借着不断掌握时代趋势,开发新产品,成为零售业的霸主。他们不断突破思维,创造出40元新台币便当、怀旧商品等风潮,更在去年创造出720亿新台币的营业额,跃居台湾《商业周刊》“500大服务业排行”第四名。720亿新台币的生意规模,相当于远东百货的4倍。如果换算成台北凯悦饭店的营业额,凯悦要做28年才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