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处理问题员工发表时间:2019-06-11
时间:2007年2-3月份

事件:某加工车间

人物:车间主任员工张三

事件回放与连接:

春节过后,受朋友委托给一企业提供咨询服务。邂逢加工车间主任朱某,谈及今年公司比同期的生产任务重,而周期短。为了保证公司在年初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能够落实。从节后上班开始即带头每天主动加班2小时以上,其车间员工除张三外都能按时加班且没有怨言和意见。关键是张三还鼓动大家不要加班,以至于有几个原来主动加班的积极分子也开始闹情绪\搞对立了。朱主任很郁闷,提请公司开除带头起哄闹事的张三。

公司老总问我:如何处理?

答:容先了解情况。

我问车间主任:你们是否实行定额计件考核制度?

答:是。

问:考核周期和任务是多少?

答:正常上班时间以内每月每人20件。

问:张三在车间的技术功底如何?

答:技术综合素质扎实。

问:每个月是不是分解到周考核?能不能看看上周考核报表?

答:是。可以。

看节后上班第一个和第二周统计报表……

朱主任,我给你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我不赞同你提出的开除张三!

二:应该表扬张三。

三:不要提倡加班。

原因有:

第一:同样正常上班时间,张三没有加班,但是实际完成的生产任务数量是最多的。其他同事加班但是数量仍然没有超过张三。

第二:张三的速度和工艺质量是车间里比较扎实和优秀的。

第三:开除不是解决问题员工最有效的办法。

建议朱主任提请公司在本周部门会议时给予张三口头表扬并号召全体车间员工向张三学习,充分提高上班有限时间的有效利用率,提高工作效率。

几天后,接到朱主任电话,高兴的告诉我,那天按照建议做后,车间加班时间一天天在缩短,而产品的数量\质量却较前期有所提高。带头起哄闹事的问题员工张三也主动协助朱主任进行车间管理。

在此,建议有类似问题存在的企业。在对待问题员工时一定要冷静\理智。清晰明了的挖出导致发生问题的深层原因所在,不应该以简单的开除草率解决问题。而作为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切忌只听一面之辞,不深入了解问题症结所在,卤莽开出"药方"。

所以说:开除问题员工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