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常见问答 > 技巧心得 > 正文

人力资源经验分享:解雇员工不能凭“家规”发表时间:2019-06-11
用人单位是否可以依据内部规章制度,随时开除职工?天津市北辰区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做出了否定的回答。男子冯千(化名)是在与同事发生扭打后,被其单位某玻璃公司以“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为由开除的。冯千在劳动仲裁部门申诉成功后,玻璃公司将其告上法庭,要求撤消仲裁裁决,但北辰区法院经审理后,一审驳回了玻璃公司的诉讼请求。法院的判决告诉人们,单位内部规章制度不是法律,这些规章制度如果合法就是有效的,内容或制定程序上存在缺陷的规章制度在法律上则是无效的。

今年56岁的冯千2006年1月来到某玻璃公司工作,成为该公司一名管理人员,并获得了一份期限到2009年的劳动合同。去年7月的一天冯千与一名同事发生争执后,先动手打了这名同事一下,接着双方就扭打在一起。在被劝开后,冯千未再采取任何过激行为,并积极配合公司写出书面报告,且向同事和公司承认了过错。

玻璃公司认为,冯千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于是在未征求工会意见或经其他职工民主讨论程序的情况下,当日对冯千做出了解除合同的决定,但冯千未接受公司下达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2006年9月,冯千向劳动仲裁机构提出申诉,要求玻璃公司继续履行劳动合同。仲裁机构的裁决结果,支持了冯千的申诉请求。但玻璃公司却不服该裁决,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仲裁裁决,驳回冯千的全部请求。

法院判决:

开除需经工会同意

本案主审法官经审理后认为,冯千的行为并不构成严重过错,不会导致劳动合同难以继续维持。玻璃公司未经批评教育即解除了与冯千的劳动合同,剥夺了他的劳动权利,不给其合理的改正机会,该行为显系不妥。另外,根据《劳动法》和《工会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即时解除劳动合同要征求工会意见。而玻璃公司未征求工会意见,也未经一定的民主讨论程序,就单方面解除了与冯千的劳动合同,该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所以玻璃公司解雇冯千属不当解雇,应依法撤销玻璃公司解除冯千劳动合同的决定。

法官说法:

内部规章不是法律

据北辰区法院法官介绍,《劳动法》第25条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由于规章制度是用人单位单方面制定的,而“严重违反”又具有模糊性,因此该条法律容易被用人单位滥用。

为此,法官提出看法:首先,有关部门应对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全面审查。在制定程序上,应融入集体协商或工会讨论的民主程序,并向劳动者公示。法官表示,内容或制定程序上存在缺陷的规章制度不能作为审理案件的依据。

其次,对“严重违反”的界定应充分考察劳动者的过错程度,审查劳动者的行为是否导致劳动合同难以继续维持,从而限制用人单位过于简单草率地即时解除劳动合同。

再有,应与《工会法》等法律相结合,考虑用人单位即时解除劳动合同是否征求了工会意见等因素,认定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是否为不当解除。

<